B07:评论周刊·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专栏
上一篇

李显龙的演讲究竟说了什么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南洋观风

  理解了新加坡自身的国家利益,我们就会明白新加坡在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一些立场的原因。这些现实的利益,不是本来就有争议的“同文同种”论所能解释的。

  □王江雨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不久前,新加坡外交部与中国某媒体的一场掐架,将中国与这个南洋华人国家关系的复杂微妙性又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该媒体转引香港《大公报》(后者又转引自台湾“中央社”)的报道,于8月21日推出一篇标题为“李显龙‘警告’中国:赢得钓鱼岛,你会输掉世界地位”的文章,引起新加坡外交部的正式抗议,称该报此文“使用耸人听闻的标题,对李显龙的文章断章取义,严重扭曲”,可能伤害两国关系及影响民间联系。

  这些报道所依据的原本,是李显龙此前访问日本时在“亚洲未来”国际大会上的演讲。仔细研读原文,可以看出李确有告诫中国要在钓鱼岛和南海使用强硬手段与自己的世界声誉之间仔细权衡,这实际上也是东南亚某些国家的共同想法,且李紧跟的一句话的就是明确不赞成围堵中国。而该媒体的标题使用只有一种含义的肯定语气,确实夸大和断章取义,给人一种新加坡完全是在给日本拉偏架的感觉。

  这件事所引起的喧嚣尚未尘埃落定,李显龙总理就迅速访问中国一周,与多位中国最高领导人会面,并特地参观了展示日本侵略罪行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意味深长地题下“和平无价”四字。

  此事中各方的“过招”和由此引起的反响,显示出今日特殊时期背景下中新关系中复杂和微妙的一面,以及双方关系中多多少少存在的一些“浪漫”误解。

  很多中国人总觉得新加坡作为一个华人为主体的国家,与中国“同文同种”甚至是“血浓于水”,理所当然应当跟中国好,在国际问题上维护中国的立场。对这个小岛国不甚配合的行为,很多网民责骂其领导人为“黄皮白心”,甚至有人颇为荒谬地称其为“汉奸”。这种看法忽视了中新关系的两个基本点:第一,新加坡完全是另一个主权国家;第二,新加坡有自己本身的国家利益,其与中国的国家利益相去甚远。

  东南亚华人小国新加坡自立于穆斯林的汪洋大海之中,首要的目标在于自身的安全和发展。简言之,新加坡的国家利益在于政治上和有势力的大国绑定以保证自身的安全,经济上确保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得以维持,而这两点目前都有赖于美国所主导和维护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良好运行。

  说得稍微具体一点,在国家主权和安全方面,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多次指出,潜在的威胁是新加坡的邻国,具体而言指的是马来西亚和印尼。新加坡和这两个在领土面积和人口上远远超过自己的“地区大国”有着种族和文化上的不同,以及经济发展上的竞争,甚至还有小小的领土纠纷。对新加坡来说,维护本国安全,一是要靠自身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军队(新加坡军队当之无愧是东南亚最精良的),二是要和美国绑定,将自身扼守国际贸易要道的地缘优势和美国的全球战略结合起来,自愿作为美国推行全球安全战略的桥头堡,以换取美国向新出售先进武器和介入东南亚事务以维护地区既有的秩序和稳定,这样潜在的“敌人”就不会轻举妄动。此外在经济上,新加坡自身没有任何资源,经济增长依赖国际贸易和投资,而二战后建立的美国为主导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符合新加坡的最大利益。

  理解了新加坡自身的国家利益,我们就会明白新加坡在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一些立场的原因。这些现实的利益,不是本来就有争议的“同文同种”论所能解释的。驱使新加坡和中国更亲近的力量,只能来自中国自身角色的转化而使得中国成为新加坡国家利益的最大最可靠保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