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下一篇

热词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拥堵费

  近日,拥堵费再度引起民众关注。对于北京、广州、上海这样的城市而言,早被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所困扰,有针对性出台一些措施并无不可。但正如新华社发文称,征收拥堵费,公众为何闻“费”色变?征收拥堵费的前提是公共交通便捷,相关配套完善,以此引导公众绿色出行。而且发展公共交通,政府应该率先示范。只有这些前提都做好了,在此基础上依循国际先例征收拥堵费,想必民众不会再陷入闻“费”色变的焦虑之中。

  关说

  台检方特侦组指称,柯建铭为所涉弊案,通过王金平向法务部门负责人曾勇夫等人进行关说,该案引起各方强烈关注,引爆台湾政治风暴。“关说”意为代人陈说;从中给人说好话。台湾语言环境下,“关说”指当官者利用职权干扰正常执法或行政活动,与“说情”意思大抵相近。有观点因此案聚焦台湾政坛的关说痼疾,马英九措辞严厉地批评王金平涉嫌关说“是侵犯司法独立最严重的一件事”,因此,从司法层面来讲,关说的确有损司法公信,同时也容易造成民众对司法失去信任,无论在哪个地方,司法“关说”都不可取。

  捉迷藏

  捉迷藏是很多人小时候都玩过的一个游戏,技术含量不高、规则也简单,基本上不需要专门训练,上来就会。如果论普及程度,这个游戏全球排名不是第一、也是第二。前两天,一位名叫安雄何泽康的日本教授就建议将捉迷藏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甚至为“捉迷藏团体赛”制定了一系列的比赛规则。而且这位日本教授还建议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就试一试,效果好,就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申请,将捉迷藏列入今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网民对此事关注度极高,由此可见,假如该项目真的能列入正式比赛项目,起码在民间的关注度不会小,毕竟,射箭你不一定会,但是捉迷藏你肯定会的呀。

  世界警察

  叙利亚局势又有新变化,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要求国会推迟就授权军事打击叙利亚决议举行投票,以便为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赢得更多时间。参议院多数党二号人物理查德·德宾说,参议院投票“最早也要等到下周”。叙政府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无疑让纠结中的奥巴马有了个台阶下。奥巴马说“美国不是世界警察”,但是如果使用化学武器的罪行不能得到惩罚,那么美国的国家安全就会受到威胁。不管美国是不是世界警察,拥有化学武器是历史遗留问题,本身不是罪恶,但使用化学武器,过去是罪恶,今天仍然是罪恶,无论是谁,不管出于什么目的。

  □燕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