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要闻

美智库:朝疑似启动宁边钚反应堆

观察人士称借助卫星图像能发现朝正设法修复这座5兆瓦反应堆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9月13日,英国媒体公布的图片显示宁边钚反应堆一建筑冒出白色蒸汽。
这是拍摄于2012年8月6日的宁边钚反应堆卫星图片。
2008年拍摄的图片显示,朝鲜炸毁了宁边钚反应堆的一处冷却塔。

  美国一家智库网站根据新近卫星图片,说朝鲜似乎已经重新启动宁边钚反应堆,引发国际关切。

  白色蒸汽引发猜疑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美韩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11日在一篇文章中说:“8月31日卫星图像显示,宁边反应堆机房旁一座建筑冒出白色蒸汽,而建筑内是这座蒸汽——石墨反应堆的涡轮发电机组。”

  文章解释说,这座石墨减速反应堆利用核反应产生的热能制造蒸汽,推动涡轮机发电。冒出白色蒸汽说明反应堆已经运转或即将重启。

  这座5兆瓦反应堆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07年7月,按照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朝鲜宣布将关闭和封存这处核设施,次年6月炸毁冷却塔。

  另一家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核政策项目分析师詹姆斯·阿克顿说:“尽管我们无法完全确定,这一消息非常令人失望,却一点也不意外。那是因为我们几个月来借助卫星图像能够发现朝鲜正设法修复这座5兆瓦反应堆。”

  朝拟巩固有核地位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今年4月1日通过《关于进一步巩固自卫性的核拥有国地位》法令,要求质量并举地加强核威慑和核反击能力。次日,朝鲜宣布将调整和变更宁边铀浓缩工厂等现有核设施用途,重新整修并启动这座石墨减速反应堆。

  美、韩等国认定朝鲜已经借助宁边反应堆生产核武器,同时推进铀浓缩项目以获取武器级核原料。美韩研究所研究员尼克·汉森和杰弗里·刘易斯说,宁边石墨减速反应堆的乏燃料棒一年可用于提取6公斤制造核武器的钚。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 反应

  韩方称暂无法证实相关报道

  俄外交官称有迹象显示,朝寻求重启反应堆

  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12日抵达日本首都东京后告诉媒体记者,他认为关于朝鲜重启宁边反应堆的报道“未经证实”,“我无法评论情报问题”。“如果报道属实……将是非常严重的事件,违反一系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外交官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宁边反应堆的设计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技术上已经过时,俄方主要担心,如果重启,“结果非常可能造成人为灾难”。这名外交官说,俄方尚不确定朝鲜已经重启这座6年前封存的反应堆。不过,较长一段时间以来的迹象显示,朝鲜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寻求重启反应堆。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说,韩方无法证实相关报道,正密切关注朝方举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外交官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眼下缺乏“任何硬证据”证明宁边反应堆已经重启。他说,朝方最近的核活动“既不新鲜也不出人意料”,毕竟,朝方已经暗示这些举动,先前出现一些迹象。韩美两国设计对朝政策时已经把这类情况考虑在内。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说,这一国际监督机构在朝鲜没有核查员,无法清楚了解情况,眼下无法作任何确认或评论。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吉尔·图多尔说,朝鲜2009年4月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后没有允许核查员入境,这一机构继续利用卫星图像分析等手段监控朝鲜核活动。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一贯主张,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需要各方共同做出努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 观察

  “朝借核问题逼美让步”

  朝鲜近段时间表示有意重启对话、重返六方会谈,而美、韩要求朝鲜以实际行动展示无核化诚意,否则不会举行有意义的对话。

  法新社说,如果朝鲜反其道而行之,重启宁边反应堆,可能是重施先前屡试不爽的策略,以斗争、而不是妥协促使美国及其盟友回到谈判桌,让对方让步。

  “眼下不清楚朝鲜是真要恢复反应堆的运转,还是只是让它看起来已经重启。”韩国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晋说,“只是,策略是一样的——向美国施压重启对话。”

  美韩研究所研究员刘易斯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朝鲜确实重启宁边反应堆,可以给朝方增加“一点点”谈判筹码,“增加我们这边(美方)的紧迫感”。

  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榕炫同样认为:“重启宁边反应堆将引发国际关切,加大美国及其盟友的压力,促使它们就此做点什么。不用说,朝鲜非常清楚这一点。”(胡若愚)

  “朝真实意图为拥核到底”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如果朝鲜确实重启或测试宁边反应堆,可能不是为了促使主要国家重启与朝鲜的核谈判、希望对方让步,而是展示朝方不会放弃核项目。

  这名官员认为,朝鲜的意图可能相当直接,希望制造“既成事实”,让国际社会接受朝鲜成为“核大国和核武器国家”。他补充说,朝鲜对用重启反应堆“讨价还价”不感兴趣,唯一遏制朝方行动的方法将是“提高他们走这条路的成本,加大多边压力”。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一名俄外交官的话报道,朝鲜说“我们准备重启对话”,但没有说清楚对话的内容,“局势依然复杂”。

  朝鲜去年12月用美韩等国认定为洲际弹道导弹的运载火箭发射卫星,今年2月举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引发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自5月以来,朝鲜表示愿意重返六方会谈,半岛局势显现缓和。尽管准备重启对话,朝鲜7月重申,不会放弃核武器,除非美国结束对朝“敌对政策”。(胡若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