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特别报道

5年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

北京市清洁空气5年计划要求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车,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广有难度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4年起,六环路内及远郊区县城关镇禁止黄标车通行;相关部门不予办理营运证、通行证;每季度进行排放检测;对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予以罚款并记分,每4小时处罚1次且每日处罚不超过2次。到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前天,北京市正式发布《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其中提出,要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到2015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到2017年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臧远伟介绍,由于不能强制淘汰,而且车辆转出日益受限,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面临难处。

  前8月超额完成任务

  根据市环保局数据,今年1至8月,北京共淘汰老旧机动车20.7万辆,提前超额完成了淘汰18万辆的年度任务。

  前日,国务院发布被誉为最严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国十条”,提出要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到2015年,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

  几乎同时,北京市正式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淘汰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到2015年底淘汰全部黄标车,到2017年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北京这一落地目标高于“国十条”的要求。

  此外,这一目标也明显提速。此前,北京2013至2014年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淘汰90万辆老旧机动车。

  据了解,北京最早开始淘汰的是黄标车。当时,为筹办北京奥运会,北京出台了黄标车在六环路以内道路限行的措施,同时配套相关的经济鼓励政策。

  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里,全市淘汰或改造黄标车15.6万辆,占参检黄标车的85%,基本解决了高排放黄标车的污染问题。

  明年起六环路内“扫黄”

  此次《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2014年起,六环路内及远郊区县城关镇禁止黄标车通行;相关部门不予办理营运证、通行证;每季度进行排放检测;对违反禁行规定的黄标车,予以罚款并记分,每4小时处罚1次且每日处罚不超过2次。到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

  臧远伟介绍,北京淘汰老旧机动车到目前为止分为两期,一期指2011年至2012年底。

  2011年8月1日,北京实施了《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采取政府补助政策促进了老旧车的淘汰更新。根据淘汰方案,“老旧机动车”是指使用6年以上且未达国Ⅳ标准的载客汽车、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重点针对国Ⅰ、国Ⅱ私人小汽车以及重型柴油车。

  自方案实施之日起至2012年底,全市共淘汰老旧车50.7万辆。据环保部门测算,淘汰50.7万辆老旧车,每年可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排放量共17.9万吨。

  臧远伟说,目前实施的是老旧机动车淘汰二期。

  今年1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3-2014年)》。相比旧方案,新方案将报废车辆补助标准提高了2000元。并将领取报废补助的车辆使用年限相应由6-8年及8年以上调整为6-10年及10年以上。此外,重点淘汰对象由此前的国Ⅰ和国Ⅱ扩大为国Ⅲ排放标准之前的车。

  ■ 对话

  “老旧车转不出去是最大困难”

  老旧机动车的淘汰,一直是北京在追求蓝天白云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从2008年至今,包括黄标车在内的老旧机动车淘汰一直在进行,淘汰或可转出北京,或可送到具有正规资质的解体厂报废。

  针对政府对老旧机动车给予的补助和奖励,有环保人士认为这种导向和方式应该转变,高排放车辆的车主们应该自觉更新淘汰,而不是拿纳税人的资金来鼓励他们淘汰更新。

  目前推动老旧车淘汰的难点在哪里?下一步是否会加大力度?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臧远伟进行了解答。

  新京报:目前针对整个老旧机动车的淘汰工作安排是怎样的?

  臧远伟:北京在2009年和2010年,其实已基本解决了高排放的黄标车污染问题。此后,开始加速其他老旧机动车的淘汰,主要是针对国Ⅰ和国Ⅱ车,2011年至2012年是一期,2013年至2014年是第二期,今年上半年鼓励老旧车报废已超过了今年的年度任务。

  新京报:淘汰老旧机动车有何难点?

  臧远伟:最主要的问题,是老旧机动车转出的渠道。目前外省市对老旧车的限制越来越多,很多省份不接收从北京转出的老旧车,所以我们没有一个出口。因为有的车车况还可以,如完全报废,从整个节能减排角度来说也存在问题。但目前各城市都在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一些老旧车转不出北京,这是一个困难。

  新京报:不能强制报废是否是难点之一?

  臧远伟:对,不能强制报废。目前规定的是明年起黄标车不能进入六环,其他车辆如正常维护保养并达标就可以上路,没有强制性措施。

  新京报:下一步在淘汰老旧机动车方面是否会加大力度?

  臧远伟:北京市此次清洁空气5年计划也提出,到2017年,要逐渐提高机动车的排放标准。其实,提高排放标准和加速老旧车淘汰,这是全世界治理大气污染通用的方法。虽然今年任务是淘汰18万辆,目前已超额完成,但我们希望老旧机动车淘汰得越多越快,越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