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上合强化禁毒防“毒恐勾结”

中方建议加强打击三股势力和毒品犯罪;上合成员国举行十余次联合军演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8月15日,“和平使命―2013”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训练场举行实兵演习。新华社发

  13日,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第十三次元首峰会上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完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建立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综合中心,合力打击三股势力。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先后举行10余次规模不等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演习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其中以“和平使命”系列演习最为突出。

  反恐新形势

  从边界协商到打击三股势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说,上合组织成立之初,通过了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实际上是根据上合组织成员国都面临的三股势力的威胁而产生的。比如,俄罗斯面对着车臣在内的三股势力,中国面对着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

  近年来随着反恐形势的不断变化,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安全合作内容也与时俱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渤说,上合组织安全合作的内容刚开始是边界的协商机制,后来发展到打击三股势力为主,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今年7月,王毅外长在吉尔吉斯斯坦乔尔蓬阿塔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时提出,要持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努力把上合组织打造成政治、安全、经济、社会等多领域的利益共同体,不断增强组织内部的凝聚力。孙渤说,王毅外长的理念把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内容和外延往前推进了一步,体现了“大安全”的理念。通过安全合作内涵和外延的不断深化扩大,确保能震慑打击三股势力和各种犯罪,以此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长治久安。

  反恐新任务

  断三股势力新“财源”

  习近平主席日前在接受土库曼斯坦等五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提出,中方认为有必要赋予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加强其综合打击“毒恐勾结”的能力。

  李伟说,目前毒品问题在上合地区逐渐成为三股势力获取资金的重要方面,上合组织地区虽然不是毒品的产地,但却是毒品的过境通道,以及毒品的消费场所,阿富汗、伊朗边界地区的毒品会经过中亚、一部分经过中国新疆向欧洲流动。三股势力特别是恐怖势力将毒品贩卖、走私和种植征收的资金用来从事恐怖活动,同时也为毒品活动提供安全的保障,这就是所谓的“毒恐结合”。

  孙渤说,阿富汗的毒品问题非常严重,从阿富汗经中亚流往世界,对各国安全构成了很大威胁,这也成为上合组织继续合作的另一个主要内容。

  上合组织联合反毒是维护地区安全的重要层面,李伟表示,上合组织反毒最重要的两个领域依然是情报和司法的合作。情报合作是指对各个成员国所获取的有关毒品走私的问题有情报的共享和交流机制,司法合作就是对跨国的毒品犯罪行为进行司法互助。

  反恐新目标

  为新丝路经济带护航

  习近平主席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政策,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李伟说,打造新丝路经济带的前提和基础是在这一地区营造一个好的安全与稳定的环境,这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安全和稳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基本保障,所以在安全合作下,有安全和稳定的环境做基础,地区经济共同发展繁荣的前景才有可能实现。同样,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也有助于铲除产生安全问题的社会土壤,这是治本的问题。总体来说就是以发展促安全,以发展促稳定,同样以安全保障经济发展的环境,这是两方面的辩证关系。

  ■ 揭秘

  演习方式

  混合编组可互换武器

  曾多次参加上合组织联合演习的央视记者冀惠彦说,近几年他采访演习发现,演习已经不是两国军队各演各的简单组合,而是发展到深度融合。

  过去联合军演都是两个国家或几个国家的军队凑到一起,按照一定的时间节点,围绕一个主题按照预演商定的方式,各走一遍完成军演。简单说来就是各国军队在一个场地上,按照事先约定的方式,你走你的,我走我的。

  现在,上合军演已经是混合编组,在训练阶段可以互换指挥员进行指挥,对对方的训练方式和理念进行了解、取长补短。部分指挥员还可以用对方语言下达命令、表述战役思想,此外,双方军队还要互换武器进行训练。

  演习深度

  从战术合练到战役协作

  冀惠彦说,以前参加过的演习往往在战斗层面进行演习,比如两国军队在设定的区域内对恐怖分子盘踞的据点进行打击,仅仅局限在战斗层面,单纯为解决一场战斗,打击一小撮恐怖分子而进行。

  现在的演习与以往不同,都是在联合反恐的前提下进行的战役层面的军演。随着恐怖组织的发展和恐怖手段的变化,反恐难度逐步加大,比如指挥通信手段,过去用的通信设备不一样,频率不一样,语言不通,指挥时无法达到互联互通。要实现打击的有效性,就不能按原来的方式。所以就要从战役层面上去谋划,消灭恐怖分子集团和组织。

  演习花絮

  中亚士兵迷上中餐

  与很多演习一样,中国军队与上合组织国家军队演习也会进行军事文化的交流,比如联欢、酒会、学唱对方歌曲等。但是,最让中亚国家官兵感兴趣的还是地道的中国美食。

  冀惠彦说,参加联合军演,中方参演官兵基本都是成建制参加演习,有炊事班和炊事车,这样官兵在国外就可以吃地道的中餐。

  对于这些传统的中国美食,对方的参演官兵也非常感兴趣。因为中餐的口味变化多,不像中亚国家的饭菜显得千篇一律,比如塔吉克斯坦,每天都是阿拉伯大饼泡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