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国企“空饷”何以能吃十年?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深圳这家国企何以在对待罗洲强“十年空饷”问题上,表现出超常的耐性,如果换成普通员工会怎样?

  近日,有市民举报称深圳市宝安区国有控股企业宝路华集团原总经理助理罗洲强,10年来从未到公司上班,却每月领取工资,并占用公司的一间办公室及一辆小轿车。宝路华集团回应称,已停发涉事人员的工资,并按相关规定与其解除了劳动关系,收回了办公室和车辆,并且打算依法追回已经发出的工资。(9月13日《晶报》)

  不见其人,只留其名,啥也不用干,却月月坐等关饷,历经十年之久而不被单位离弃,这种美事真可谓今人羡慕嫉妒恨——也仅能如此而已。不混到一定份上,谁也别指望自己能成为“罗洲强第二”。

  根据报道,罗洲强事业如日中天之际,“总经理助理”“三公司经理”职务一并被拿下,他因此甩手不干。

  对这样一位企业元老,让他休息一段时间适当缓冲一下情绪未尝不可,可是这一“缓冲”就是空等十年,离谱至极了。罗洲强本人不会到单位财务上抢钱,工资必定是集团自觉自愿地定期打过去的,在已经沦为实质性解除劳动关系的情况下,还舍得花高薪养着一个闲人,恐怕只有国企能干出这种严重有悖常理的事。

  身为国企的宝路华集团家大业大,或许不会在乎每年白白扔掉十几万元,可从成因上来分析,实力雄厚似乎不足以完全能够解释他们何以在对待罗洲强“十年空饷”问题上,表现出超常的耐性,不信换个普通员工试试看,怕是早就被一脚踢开了。国企的特质在于,它往往会受到“官场人际”的渗透。罗洲强身为高管即“高官”,拿下他的官位,然后容忍他十年如一月地“吃空饷”,这背后显然不简单。

  这十年里,宝路华集团更换过一把手没有?如果换过,那他必定是个一点不足为怪的老好人,深谙“人艰不拆”之道。通常而言,没有哪位继任者愿意碰“历史遗留问题”,何况当事人是个颇为棘手的曾任领导。

  □王景曙(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