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赛场
下一篇

女排亚锦赛中国队3比0轻取伊朗队赢得开门红

郎家军用最强阵容战弱旅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比赛伊始,虽然中国队有些慢热,但伊朗女排还不足以对郎家军构成威胁。
与以往相比,伊朗女排队员的着装有所突破。她们头上虽然也裹着纱巾,但可以露出脸庞。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女排亚锦赛昨日在泰国呵叻开战,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击败伊朗,赢得在本届亚锦赛的开门红,三局比分分别为25比11、25比16、25比17。

  与伊朗队一役,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派出了主攻王一梅、副攻杨珺菁与马蕴雯、接应张磊以及自由人张娴,5位2011年亚锦赛的冠军成员。除此之外,老将殷娜与新二传沈静思也进入了本场首发阵容。

  开局阶段中国队有些慢热,但对手伊朗女排的实力还不足以对“郎家军”构成威胁,经过短暂适应后,中国女排很快就凭借王一梅、马蕴雯等人在拦网环节的强势表现确立了8比3的领先优势。之后,中国队在发、扣、拦环节全面压制对手,首局仅让伊朗女排拿到11分。

  随后两局,“郎家军”沿用首局的主力阵容,伊朗队试图变阵改变场上局面,但收效甚微,比分差距被进一步拉大。郎平也在球队确立大比分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做出阵容调整,用接应曾春蕾与二传王娜换下了张磊与沈静思,中国队以25比16、25比17再下两局,零封对手。

  本届亚锦赛中国女排与伊朗、印度以及菲律宾同分在B组,三个对手与“郎家军”实力差距明显。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难遇考验。今晚8点,中国女排将遭遇首轮3比0完胜菲律宾的印度女排。

  ■ 新困难

  体能是中国队最大考验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13天之前,中国女排才刚刚结束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征程。不到两周时间,“郎家军”又踏上了亚锦赛战场,10天9战,对于近5个月来处于连续作战的队员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昨日轻取伊朗,今明两日战胜印度与菲律宾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也非难事。但恰恰是对手实力羸弱让中国队在小组赛阶段难以达到练兵效果。三场战罢,4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八强又将分为两组,进行首尾交叉淘汰赛,胜出的四支队伍将进入半决赛的争夺。先易后难对于“郎家军”来说绝非好事,“打亚锦赛就是这样,前面的队伍水平不是差一档两档,但比赛中还得提着点劲儿,她们的球没规律,不知道怎么就过来了。”郎平表示。

  战至后半程,体力会成为郎家军需要关注的一大问题。东道主泰国对于本次比赛的重视程度自不待言,日本、韩国也都派出了最强阵容。

  征战亚锦赛与打女排大奖赛不同,针对亚洲球队小、快、灵的特点,郎平在用人选人上也有所取舍。其中,带上二传小将王娜而放弃米杨备受关注,对此郎平透露米杨是因腿部伤情实在太重没法坚持参赛,“打亚洲的队伍需要二传全场移动,特别是在后面的比赛面对韩国、日本,对手的吊球很多,防守会很麻烦。”郎平说。

  ■ 新面貌

  伊朗女队员可以露脸了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伊朗女性运动员在国际赛场的着装一直备受关注。此番出征女排亚锦赛,伊朗女排依旧遵循本国传统,在昨日与中国女排的首战中头裹纱巾,身着长袖上衣与长裤出场比赛。

  1979年以来,伊朗就对本国妇女的着装要求极为严格,女子出现在公共场合必须佩戴头巾,短袖短裤亦是禁忌。因此,伊朗女性参加国际比赛时也都是以长衣长裤示人,且必须头裹纱巾。

  此前蔡斌在担纲中国女排主帅时就曾评价过伊朗女排的着装,认为还是应该尊重民族的习惯与传统。

  不过,相对于黑衣长袍、包头遮面的传统伊斯兰服饰来说,伊朗女排队员们本次比赛的着装已经有所突破,她们上身穿着长袖T恤,外面套一件无袖背心,纱巾虽将头发裹得严严实实,但可以露出脸庞。

  当然,并不是所有竞技体育的赛场都能够接纳伊朗女性运动员的服饰传统。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就限制了伊朗队员参加国际足球赛事。

  2011年,在伊朗方面的努力下,国际足联同意让伊朗女足运动员戴一种特殊的帽子上场比赛,但伦敦奥运组委会却不顾伊朗女足服装已经得到国际足联的许可,剥夺了伊朗姑娘们参加伦敦奥运女足预选赛的资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