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社会

施救中毒淘粪工 中学生获奖励

被校方及街道办授予“见义勇为好少年”称号;两名淘粪工一人身亡,另一人仍重度昏迷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前日,陈文翘楚在为老许进行心肺复苏按压。视频截图
昨日,学校及展览路街道办授予陈文翘楚“见义勇为好少年”荣誉证书。新京报记者 杨锋 摄

  ■ “淘粪工晕倒 中学生施救”追踪

  新京报讯 班主任眼中沉稳、热情的西城区外国语学校初二学生陈文翘楚,真的成了同学老师心中的“翘楚”。昨日上午10时许,校方及展览路街道办授予他“见义勇为好少年”荣誉证书及1000元奖金。

  前日下午,两名淘粪工人在污水井管道作业时中毒昏迷。14岁的陈文翘楚在放学途中看到此事,拨打110、120报警,并用自学的心肺复苏手法,帮助一名已窒息的工人恢复了呼吸。

  昨日,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目前,一名工人因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另一人仍在重度昏迷中。

  做驴友学会心肺复苏法

  昨日10时20分许,趁着课间操时间,西城区外国语学校及展览路街道举行了表彰会。

  在全校师生面前,陈文翘楚站在领奖台上,一手抱着鲜花,一手拿着两本荣誉证书。证书是展览路街道及学校颁发的,写的都是“见义勇为好少年”。除了荣誉,街道办还当场奖励他1000元奖金。

  “当时情况危急,我用了心肺复苏法。”回忆起救人的情景,陈文翘楚说,当时昏迷的许先生已小便失禁,于是他“双手交叉着对胸口按压,一共按压了11下。”

  陈文翘楚说,从小学开始,他就跟着爸爸参与户外运动,“爬过峨眉山,也爬过百望山。”在“驴友”的活动中,他学会了心肺复苏术等急救常识。

  校方称不提倡盲目救援

  “牛啊。”表彰会后,多位同学围过来,向陈文翘楚祝贺。据了解,前日事发时因正值放学,很多同学、老师都目睹了他施救的场面。那时,他就已然成了学校里的小明星。

  “我们不提倡盲目的救援。”该校副校长称,如果当时陈文翘楚下井施救,可能自己也会发生危险,那样的行为就有些盲目了,但在井边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帮助救援,“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尽力帮助别人,就是见义勇为。”

  一淘粪工人仍重度昏迷

  昨日,北大人民医院医生表示,先被救上来的工人许先生仍处于昏迷状态。医生称,许先生心脏有问题,现已转入重症监护病房准备接受进一步治疗。而另一名工人事发当晚已去世。

  许先生家人称,半年前,许先生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据介绍,许先生现年53岁,出事时,其已在文华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从事了一年“淘粪”工作,去世的工人是其“叫过来工作的”。

  许先生家人说,出事后,文华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派了两名保安来医院“看护”,但拒绝垫付部分治疗费用。

  昨日下午,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拒绝接受采访,称“领导还在商量”。

  ■ 特写

  按压11下淘粪工腹部恢复起伏

  据事发现场的监控录像显示,前日17时15分,西城外国语学校正门外斑马线上的污水井盖被打开,正有淘粪工人下井清理。

  此时,陈文翘楚背着书包在校门口等待同学,距离污水井不到3米。

  两名淘粪工分别为53岁的许先生和其30多岁的同事。许先生的妻子称,事发时,许先生应文华园物业有限公司要求,到井下清理粪便。目击者称,由于化粪池阻塞,无法抽粪,许先生便从旁边的污水井下井,用工具将管道疏通。

  视频显示,许先生下井时,未佩戴防护面具。

  17时20分起,距离许先生下井近5分钟。穿白衣的年轻同事和附近一旅馆的清洁工,突然都凑到了井边,不断尝试着探头进去并不断伸手。

  “我不行了我不行了。”昨日上午,这名旅馆清洁工回忆称,当时,从2.5米左右深的污水井下传来许先生的呼救声。

  视频显示,两人尝试伸手拉了几次,但都没有成功。17时23分,年轻同事开始下井。清洁工则在井边叫人帮忙。

  此时,一旁的陈文翘楚停止了和同学的交谈,向井口位置凑了过来。随后,他用手机给110、120拨打电话。

  17时26分,许先生被从井下拉了上来。据清洁工介绍,许先生在井下四肢瘫软,年轻同事下井后用力将许先生托起,他趴在井边拽住了许先生的手腕,连同围观的两名路人一起将人拉了上来。目击者称,被救上来的许先生口吐白沫,小便失禁,“肚皮都已经没有起伏了”。

  其间,陈文翘楚弯腰观察了一会儿许先生,又跑到井口向下张望。17时29分,他回身跑向许先生,跪在其身边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挥手让围观者走开,以留出通风位置。连续按压了11下后,许先生腹部开始有了起伏。

  此后,陈文翘楚又将书包垫到许先生头部底下。在此过程中,不断有行人捂着鼻子走过。

  17时38分,消防车到场。目击者称,消防赶到后,佩戴专业设备下井。

  17时47分,在井下呆了24分钟后,许先生的同事也被送上救护车。两人被送往北大人民医院抢救。

  观点

  窒息4分钟内是救援最佳时间

  “不做肯定会死,做了就能有一线生机。”昨晚,120急救中心赵医生表示,在确认病人已经呼吸停止的情况下,不论病人做过什么手术,如果不及时急救就肯定会死亡。

  据介绍,心肺复苏急救在医学上有“黄金四分钟”的概念,病人丧失呼吸的四分钟内是救援的最佳时间。

  赵医生称,正是陈文翘楚及时进行的心肺复苏按压,为许先生的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 链接

  心肺复苏急救常识

  1 当遇到有人发生意外,窒息、意识丧失时,要先将人放在仰卧位,一只手压着前额,另一只手将其下巴往上抬直至与地面垂直。

  2 在病人的两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两手重叠,手指伸直,两手交叉,掌跟部放在按压位置进行按压。下压深度至少五厘米,每分钟最好不少于一百次。

  3 按压三十次左右可做人工呼吸两次,直到病人恢复呼吸或是专业救援人员到达。

  ■ 伤者

  兼职淘粪为补贴家用

  昨日,北大人民医院急诊科,老许躺在病床上,家人正在四处借钱凑重症监护病房的五万押金。“病人心脏还有问题,必须接受进一步治疗。”医生称。

  老许在海淀区四海蔬菜市场上班,月收入最高“两千块,最少只有几百块”。淘粪,是他为赚钱养家找的“兼职工作”。

  “我爸爸比较要强,他就是觉得自己是男人,一家之主,一心要做自己的事业出来,多挣钱改善家里的条件。”老许的女儿说。

  老许一家四口,住在北坞嘉园小区的一处地下室里,租金每月2800元,女婿称“地面上的房屋都太贵了,四千多,租不起”。

  搬进地下室之后,老许的心脏开始频繁“心绞痛”,妻子称他“心情很抑郁,又住在地下室,环境不好”。去年年底,老许觉得身体不舒服出去散步,结果倒在小区里,被路过的居民开车送往医院抢救。

  医生告诉老许必须做手术,不得已,家里凑钱给他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四海市场的工作收入甚至无法支付房租,无奈,老许一直“在外面接活干”。一年前,不顾家人的劝阻,老许开始为文华园物业清理小区管道。家人称,老许“以前做过淘粪工作,也有资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锋 胡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