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印度黑公交轮奸案4疑犯判死刑

6疑犯中1人已自杀,1人作为未成年犯罪被判3年;被告将上诉,案件将上交高一级法院审理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3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萨克特区法院外,一名律师在法庭作出判决后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新华社发

  13日印度法院宣布,去年12月新德里“黑公交”轮奸案4名被告因强奸和谋杀被判死刑。至此,本案的6名罪犯除一人于今年3月在狱中自杀,一人因未成年被判三年管教外,其余4人全部被判处死刑。不过,4名被告的辩护律师表示将提起上诉。

  法官:法院不能视而不见

  据报道,控方共出示85份证人证词,受害人去世前声明,DNA样本,以及与疑犯身上牙齿咬痕匹配的受害者牙医记录。

  10日法庭曾宣布,这4名被告强奸罪、谋杀罪等多项罪名成立。

  13日,法官克汗纳称,这起案件“震惊良知”,“非常罕见”,决定判处被告4人死刑。法官表示说,当针对妇女的犯罪行为不断上升的时候,法院不能对这种可恶的行为视而不见。

  英国《卫报》称,去年发生“黑公交”轮奸案让印度和世界震惊。事件引发印度民众公愤,也促使印度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针对性暴力的讨论,并敦促政府对性虐待作出更严厉的惩罚。事件也令印度国际形象受损。

  被告听到判决后放声大哭

  这4人分别是无业人士穆凯什·辛格、水果商帕万·古普塔、健身教练维奈·夏尔玛和巴士清洁工阿克萨伊·塔库尔。

  4名被告进入法庭时均眼中含泪,其中一名嫌疑人夏尔玛听到宣判后放声大哭。

  该案共6名嫌疑人中,嫌疑人司机拉姆·辛格于今年3月在狱中自杀身亡;另一人由于案发时未成年,早些时候被判处3年管教,这一项“轻判”令被害人的家人和许多民众不满。据报道,这名未成年人是6名嫌疑人中“最凶残”的,曾两度侵犯被害人。

  ■ 争论

  执行死刑或需几年

  这是整个印度都在等待的审判结果。被害人的父亲说,对判决感到非常高兴。法庭内外的数百名示威者传出欢呼声与掌声。印度内政部长苏希尔说:“正义被归还给女孩和她的家庭”。

  不过,虽然死刑已判决,却并不意味着4被告人的死刑判决最终会被执行。英国媒体称,被告辩护律师已表示将对被控罪名和量刑提起上诉,此案会转介到高一级法院审理。根据印度法律,被告可上诉至最高法院,并可要求总统赦免,这样一个过程可能需几年时间。

  被告母亲不服判决

  辩护律师表示:“这是真理的胜利,却是正义的失败”,辩护律师希望法官手下留情,判处4名被告终身监禁,他认为这次死刑判决是法律规则外的“例外”。嫌疑人夏尔玛的母亲称,“如果他是政治家的儿子,就不会这样了。”

  反对死刑的还有人权机构,他们认为“这一特殊案件的死刑判决,不会根除印度的女性暴力。”(景青)

  ■ 事件回放

  ●2012年12月16日

  23岁的印度女大学生同男友在新德里误上了一辆休工的黑巴士。遭6男子袭击,女生遭轮奸、铁条毒打,致严重内伤,后被推下车丢弃路边

  ●12月17日

  犯罪嫌疑人被捕,大量妇女、学生和其他示威者进行游行

  ●12月

  示威游行蔓延到印度各大城市

  ●12月29日

  受害者被送到新加坡治疗,最终伤重不治,引发新一轮游行。受害者的骨灰后被撒入恒河

  ●2013年1月3日

  开始审理黑公交轮奸案嫌疑犯

  ●1月28日

  少年司法部宣布,犯案时未成年的一名嫌疑人将以少年犯身份受审,引发激烈辩论

  ●3月11日

  疑犯之一狱中自杀

  ●3月21日

  印度议会上院通过反强奸新法案,强奸犯可判死刑

  ●8月31日

  以少年犯身份受审疑犯被判3年管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