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叙利亚申请加入禁化武公约

承诺加入公约前遵守公约;俄美高官就“化武换和平”会谈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1997年4月29日生效,核心内容是在全球范围内尽早彻底销毁化学武器及其相关设施。目前有189个缔约国。

  尚未成为缔约国(除叙利亚):以色列、缅甸、安哥拉、埃及、朝鲜和南苏丹。

  叙利亚12日向联合国递交文件,申请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就“化武换和平”举行会谈,在媒体面前“唱对台戏”。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12日在联合国宣布,他已经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文件,申请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发言人哈克证实叙利亚已递交信件,启动了加入禁止化武公约的程序,迈出第一步。

  他说,文件交存联合国秘书长之日后的第30天起,“叙利亚将成为缔约国”。

  潘基文说,叙方信件说,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签署叙利亚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法令,叙政府承诺正式加入公约前就会遵守公约规定。

  美国认定叙政府军8月21日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致死1429人,包括426名儿童,成为奥巴马决定对叙动武的理由,但现在死者人数仍成疑。

  ■ 立场

  美国:将继续保持动武压力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12日在瑞士日内瓦一所酒店举行会谈,商讨叙利亚交化武具体方案。会谈预定举行两天。

  就是否放弃对叙动武,拉夫罗夫和克里在媒体面前坚持两国各自立场。克里在记者会上强调,美方“可信的”军事打击威胁迫使叙方同意把化武置于国际社会监管之下,美方将继续保持动武压力。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夫同日说,叙方递交加入禁止化武公约的文件“不能替代”对叙化武核查和销毁,美国仍保留动武选项。

  叙利亚:因俄罗斯才愿交化武

  拉夫罗夫重申,美国需要放弃武力威胁。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2日说,叙利亚愿意与国际社会合作,公开化武信息,但是美国必须同时放弃动武。

  巴沙尔说,叙方“因为俄罗斯”而不是美方军事威胁才同意交出化武。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