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区域

飞了36年终于飞出太阳系

美确认“旅行者1号”飞离太阳系,成为首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 1977年,美国发射“旅行者1号”,至今距太阳已经有190亿公里之遥

2013年09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当地时间12日晚,美国宇航局确认,飞行了36年的空间探测器“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正式进入恒星际空间,成为首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

  几经反复的离别

  1977年,美国发射了空间探测器“旅行者1号”,到今天,它距太阳已经有190亿公里之远。从去年开始,便不断有“旅行者1号”已经到达太阳系边界,甚至飞出太阳系的说法,但美国宇航局始终未承认。

  美国时间12日下午,美国宇航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确认“旅行者1号”的确是进入了星际空间。

  “我们现在有了新的关键的数据,我们相信这是人类进入星际空间的历史性的一步。”“旅行者1号”首席科学家爱德华·斯通说,“之前,旅行者团队需要时间来分析、了解这些观测数据,而现在,我们可以回答一直都想问的问题了——‘我们到那儿了吗?是的,我们到了。’”

  “今天正是我们一直以来所盼望的,那就是拥有一艘恒星际飞船。”斯通说。

  斯通说,就像当年人类首次完成环球航行,或首次登上月球那样,“这次是人类首次得以直接探索星际空间。”

  今年3月,《地理物理研究学刊》研究报告称,“旅行者1号”发回的数据显示,其离开太阳系的历史性时刻可能发生在2012年8月25日,证据是飞行器周围的辐射水平发生显著变化。但这一说法当时被美国宇航局否认。不过,这次美国宇航局确认,新数据显示,“旅行者1号”大约有一年时间在恒星间的等离子气体中穿越,目前,虽还受到太阳一些影响,但已处于太阳气层之外的过渡空间。

  还能探测星际12年

  斯通说,之所以能确定“旅行者1号”已飞出太阳系,有一定的偶然性。他说,去年3月,太阳黑子大爆发,到今年4月份,“旅行者1号”上附带的测量铁和等离子密度的设备才产生了一定的频率震动,“实际上这就是星际空间的声音。”进入星际空间后,“旅行者1号”的核能电池还能保证它进行12年的探测工作。2025年后,它将彻底与地球切断联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