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下一篇

香港舞蹈团登陆国家大剧院,灵感来自王羲之、颜真卿手稿

《兰亭·祭侄》舞行书之美

2013年09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兰亭·祭侄》用舞蹈诠释书法艺术。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9月18日、19日,香港舞蹈团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一场古韵悠然的舞蹈专场演出《兰亭·祭侄》。

  《兰亭·祭侄》灵感来源于中国书法中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和“天下第二行书”《祭侄稿》。前者出自“书圣”王羲之之手,是王羲之在诗会之上乘着酒兴即席挥洒而成的。后者为唐代书法家颜真卿追祭“安史之乱”中牺牲的侄子颜季明的文章草稿,全稿删改重写多处,字里行间流露愤慨与激昂。

  全剧分上下半场,上半场《兰亭·意》和下半场《祭侄·恸》,以舞蹈的语言表现了这两部书法作品的意境之美与思想内涵。

  上下半场也依据书法家不同的风格而呈现截然不同的样貌。上半场《兰亭》,以扇、水袖作笔,将弦乐、舞者的身段、水墨晕染的多媒体舞台糅合一体,营造出如风似云的烂漫气质。下半场《祭侄》,加入了大鼓雄厚低沉的音色,动作力量感十足,讲述了一段厚重的家国血泪史。

  ■ 解读

  舞蹈和书法都有“运动感”

  《兰亭·祭侄》由香港舞蹈团现任艺术总监杨云涛创作。在杨云涛眼里,舞蹈与书法这两种艺术形式一动一静,但却有着共同的内在特质,即“运动感”。“舞蹈的运动感是外在而直观的,书法的运动感则需要通过内在的心理活动来暗示,其中凝聚了历史上多少伟大的思想与情怀”。

  杨云涛认为,同为书法大家的王羲之和颜真卿,“一个是想放开,一个是放不开”。“王羲之向往自然天地,不断放空自己,而颜真卿,位重权高忠贞为国,只得将扔不掉又放不下的家仇国恨统统压在自己身上。这两种笔态、心境,代表了中国文化自古以来的两种取向:出世和入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