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家居周刊·特别报道(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6:家居周刊·特别报道(三)

“秋装”注意温湿度(1)

最适合装修的季节也要抓好细节才能做到不留遗憾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进入秋季,最适合装修的季节已到来,不仅各大卖场的活动随着中秋、国庆等节日的到来相继展开,各装修公司也在这个时候忙活起来。消费者在熬过炎炎夏日之后的装修热情,也在这个时候得到释放,然而,秋季装修仍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从墙面、地面的处理,到后期的监督和验收,都有大量细节需要留意。

  秋季,北京的气候也渐趋干燥,雨也不像夏季那么多了。对于装修而言,可以说是到了最合适的季节。今朝装饰工程部经理崔涛表示,因为很多装修对于室内温度和湿度都是有要求的,过低或过高都不利于装修,而从现在开始的秋季直到入冬前,温度和湿度都正好适宜。

  元洲装饰集团设计中心设计师刘鑫表示,秋季对木材水分的挥发、墙面涂料的干燥都比较适宜。例如夏天施工,由于温度和湿度都比较大,木地板伸缩缝可能会在冬季到来时变大而影响美观;或者出现墙面刷了涂料可能会因为干不透而在使用时出现开裂、起泡等现象,秋季装修就都可以避免。

  此外,秋季各家居卖场、家装公司和品牌推出的各项活动也让消费者应接不暇。比如居然之家乐屋家装推出的“金秋装修钜惠,双节让利到底”促销活动,从中秋节不间断持续到国庆结束,签约施工的消费者直接就可得到15%的乐屋集成家居现金券等优惠。今朝装饰也在9月21日推出“主材折扣日”活动,除推出实惠套餐、现金直减等活动外,还联合马可波罗等多个品牌打折。而9月20、21日,元洲也同时推出“到场送6000元现金大奖”等活动。

  ■ 八大注意

  1 墙面 

  涂料壁纸都要关窗晾干

  墙面处理无论是用壁纸还是涂料,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干燥。一方面无论刷漆还是贴壁纸时,都不允许开窗,另一方面,刷完和贴完之后,也需要有一个密封期,秋季施工大约需要三天或以上的时间,这段时间内不要开窗,让漆和壁纸都能自然干燥。

  此外,刷乳胶漆的家庭还应留意一个问题,目前很多漆工在刷乳胶漆时会兑水,目的是方便施工,但建议不要这么做,以免乳胶漆本身的稠度被破坏后,在使用中易出现开裂等现象。

  2 涂料 

  避免阳光直射

  秋季虽然气温不高,但阳光普照的日子还是较多。而装修材料中,油漆、涂料、稀释剂等又极易挥发,遇到高温或者暴晒,甚至还有爆炸的危险。所以这类产品一定要注意存放在房间的阴面,避免阳光直射。同时装修现场要注意一些带电操作的工具也应该与涂料产品保持适当的安全距离。

  3 地面

  注意后期的维护

  秋季地面施工最方便,但地板在铺贴时需要注意后期的维护,即使是在秋季铺贴的,在一两年内都有可能会因为时间变化出现伸缩膨胀。这个时候就需要地板生产厂家的工人到家里再重新调整一下,以达到最佳状态。

  (下转D特07版)

  D特06-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玲

  D特06-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