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家居周刊·特别报道(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7:家居周刊·特别报道(四)

“秋装”注意温湿度(2)

最适合装修的季节也要抓好细节才能做到不留遗憾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上接D特06版)

  4 木作

  不要放在通风处

  虽然在装修家庭现场制作的木作越来越少,但是已经成品的木作产品在运到装修现场后,也并不是马上就能安装,所以木制产品的存放也应当有所选择。由于秋季干燥、风也比较大,木材容易因为失水而发生变形,所以建议木材的存放一定要远离通风处。

  同时,实木产品或者价值较高的木材,含水率较高,在加工完之后,最好要在表面进行封油处理,否则因为水分丢失而出现收缩,可能会影响美观。

  5 家具

  水电改造后再选购

  家具的选购时间不宜太早,过早则因为家里适用家具的尺寸大小未定,并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建议把选购家具的时间,定在水电改造结束的时候,这个时候可以简单确定基本尺寸,同时在逛建材时,也了解了一些家具的风格类型。选购时需要先定好整体风格,比如通过一个大件产品比较直观的视觉感受确定整体风格,然后再定好尺寸,并配合使用类似风格的墙面色调、吊顶纹样、软装配饰等,做到心中有数,和谐统一。

  6 验收 

  细节看出问题

  验收几大细节要注意,一是水电等管道,打开水龙头看上下水流是否通畅;每个房间的管线是否有外露;各房间的开关、插座及总电闸是否都有电;用试电笔;测试插座是否有电。二是门窗等木作,要检查每间居室的门窗在开启关闭时是否顺畅无阻,有些做工粗糙的木制品,有时候会出现关不上或者关不紧的现象;还要确认顶棚无水渍、裂痕,以免有渗漏之嫌;墙面、地面无部分隆起,用小锤敲击声音沉闷表示没有空鼓。最后,应保证现场没有建筑垃圾残留。

  7 散味

  适度开窗即可

  因为无论是墙面的壁纸,还是木作上的涂料,都包含一定量的甲醛等有害物质,所以装修完成之后,一定要有一段时间开窗通风。然而,与夏季的处理不同,秋季因为干燥,通风透气门窗不宜大开,适度半开即可,否则涂料壁纸之类可能会因为迅速失水,发生收缩变形,又要重新修补,反而得不偿失。

  8 监督

  防“抢活”降质量

  由于是装修旺季,很多品牌商品出现缺货或品种不齐的情况,甚至付了定金也可能没货,因此要提前打算,具体要求要在定金约定中书面体现,以免延误工期。同时,因为装修的人多,有些工程队与工人往往为了赶活儿抢工程而忽视品质。

  ■ 贴心提醒

  季节适宜更应考虑周全

  秋季装修需要特别注意的内容不多,但是正因为特别注意的内容少,反而让消费者忽略一些问题。到了第二年开春或者入夏,这些原来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就会冒出来,甚至有不少家庭因为这样一些细节上的小问题,在春天时又进行二次翻修,给居住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所以建议消费者在这样的季节,应多向资深设计师咨询,自己也多留意细节,把问题考虑周全,达到最好的装修效果。

  施工全程都应注意防火

  秋季气候渐趋干燥,已不再是夏天温润的天气。除了易燃产品本身要按相应标准等级要求选择经过防火处理的产品外,施工现象也应时刻注意防火。

  一是施工工人以及消费者自己到现场查看时,一定要禁止吸烟,不要有明火出现在现场,二是装修进行时,一定要每天注意打扫装修垃圾,以免垃圾堆积发生自燃等现象。

  (专业指导:刘鑫,元洲装饰集团设计中心设计师;崔涛,今朝装饰工程部经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