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文化新闻·动态
上一篇  下一篇

“神奇校车”开进社区图书馆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9月17日上午,儿童科普图书《神奇校车》系列的作者乔安娜·柯尔和布鲁斯·迪根走进橡树湾社区图书馆,与附近读者会面,并展开了一场“儿童科普图书创作与推广”的小型专家研讨会。

  《神奇校车》是美国国家图书馆推荐给全美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的课外自然科普读物。自引进至中国以来,已热销800万册,长期稳坐当当网销售冠军位置。

  据《神奇校车》的两位作者说,他们在创作的时候,第一考量的首先是故事是否好玩,跟大科学类的科普书相比,他们的书更倾向于把知识如何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好玩地表现出来。这个话题引发了现场嘉宾的热烈讨论。

  北京海淀区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牛爱忠表示,国内科普童书目前存在一些问题,就是作者写的书大多是从大人角度来讲的,而不一定是孩子们自己喜欢的。

  《神奇校车》中文出版方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说:我一直想出版中国原创的像《神奇校车》这么好看的科普童书,但是我常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科学家太严肃,做不到真正的深入浅出。

  参与研讨的嘉宾们认为,回顾儿童阅读近十年的发展,家长们为孩子选书的视觉焦点已逐渐从最初的单一故事类逐渐过渡到科学、数学等细分领域中。《神奇校车》使家长们能对科普童书的认识也有所转变,从过去的“科普书就是教科普知识”、“科普书就是要知识大而全”,到科普书也可以具有“故事性”、“趣味性”、“文学性”、“艺术性”,最重要的是它能以孩子能接受并喜爱的方式讲述科学。

  当天活动中,《神奇校车》的画作者布鲁斯·迪根现场与小朋友互动作画,令人大呼过瘾。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北京市阅读季“名家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这一活动未来还将持续举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