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专栏/漫画
下一篇

相聚离开,都有时候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外围爱(5)

  近来最热的话题,当属各大明星纷纷离婚,且不说黑色星期五接连爆出王菲和汪峰各自重回单身,此前不到一个月,莫妮卡·贝鲁奇和文森·卡索、迈克尔·道格拉斯与凯瑟琳·泽塔-琼斯两对国外明星夫妇相继离婚,已经把娱乐圈搅得沸沸扬扬。艺人们离婚或者这种劲爆话题,不只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科学研究工作者们也十分乐意插上一手。

  2011年1月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H.科琳·斯图尔特、多伦多大学的苏·H.穆恩和提吉安娜·卡賽洛在在线期刊《社会科学研究网》上发表了“奥斯卡诅咒:婚姻存亡中的地位动力学和性别差异”一文,选取1936年为起点(他们认为那是现代意义上奥斯卡开始的年份),截至论文发表前一年的2010年,对最佳女主角获得者和最佳男主角获得者的婚姻状况、特别是离婚记录做了一番考量。其间使用的数据主要来自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IMDB网站和谷歌新闻。结果显示,在751位(除了1936年最佳女主角提名为6人之外,其余年份均为5人)提名者中,有265人在获奖时是处于婚姻状态或法律认可的类婚姻状态,而他们中有159人(60%)在获得奥斯卡提名或大奖后经历了至少一次离婚。最佳女主角获得者在获奖之后的婚姻存活年限平均为4.3年,而最佳女主角提名者为9.51年,相差了一倍以上,而在男演员身上就没有出现这个诅咒——最佳男主角获奖后平均能继续维持11.97年的婚姻年限,而提名者为12.66,这当中差别很小。

  论文作者提出了自己对此现象的看法,认为这充分显示了在婚姻中名女人的性别角色和普通女人并无差异。导致奥斯卡影后们婚姻破裂的两大原因分别是来自客体和主体:首先,获得成功和名声之后,丈夫们会对此感到不舒服,甚至不安全;其次,得奖会给她们更多的勇气和力量,去离开不快乐的婚姻。

  无独有偶,就在差不多同一时期,《人力资本》期刊2011年春季刊上也有来自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商学和社会学学院的一个知名艺人婚姻调查报告,古斯塔夫·布鲁兹等人提出,明星的婚姻和他们的教育背景休戚相关。

  之所以选取艺人作为研究样本,倒不完全是出于搞噱头,真正原因在于这样做可以规避一般研究中的两大干扰问题。长久以来,社会心理学家们都认为人们选择配偶的趋向(单纯从吸引角度来衡量)和教育水平有着很大关系,但普通人很难规避的两点是:第一他们的生活圈子较窄,多数只能在学校期间遇到结婚对象;第二他们的成功与否和教育关系太大,如此决定了得凭借这个去觅偶。但是研究者发现在成功的演员中这两个问题都迎刃而解了,首先他们的交际圈子不会停留在同学水平,这个群体有大把的机会去认识不是同学的那些人,其次他们的成名与否和教育年限没有多大关系,不是说你读书读得越多就越有得奥斯卡奖的机会。

  □小庄(科普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