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申请退休

称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公司一高层称,知道消息后“我跟领导都蒙了”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李媛)葛文耀和大股东平安信托的“内斗门”过去三个月后,葛文耀突然提出退休申请。昨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葛文耀因年龄和健康原因提出退休申请。昨日上海家化股价涨0.9%,收于53.72元。

  “突然”申请退休

  上海家化公告原文写着:2013年9月17日公司董事长葛文耀先生提出申请:“本人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请董事会批准”。

  记者通过电话和微博联系了葛文耀本人,但其始终未回应。新京报记者发现,喜欢通过微博表态的葛文耀昨日下午微博一直在线,但截至发稿,葛文耀没有通过微博回复退休之事。

  “我们也只比媒体和股民早半小时知道这个消息,我跟领导也都蒙了”,昨日,上海家化一高层对新京报记者称,“下午4点左右,领导让我去办公室谈点事情,我才知道葛总申请退休的事情,接着公告就出来了。我跟领导也是大眼儿瞪小眼儿,不知道该怎么对外谈这个事情,太突然了。”

  据上述人士介绍,昨天中午上海家化的高层还在安排,要请葛文耀出席今天召开的一个美加净营销计划会议,“这是一两周前老板(葛文耀)亲自提出来的,如今出现这个特殊情况,我们也不知道这个会议还开不开得成,如果照常开葛总不出席的话,就少了汇报对象了”。

  昨日,上海家化一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葛总提出因年龄和健康原因申请退休,我们都非常惊讶,平时看葛总身体精神状态都很好,是不是另有隐情我们也不知道”。

  至于葛文耀的接替者,上述高层也表示毫不知情。

  微博流露“退休”迹象

  昨日多位关注上海家化的知名人士和股民都表示惋惜,认为退休事件可能仍与大股东施压有关,有评论说“企业最后还是资本说了算,资本最终赶走了创始人”。

  今年5月,葛文耀与大股东平安信托内斗升级引发口水战,平安称家化集团管理层存在金额巨大的“账外账、小金库”,葛文耀则反驳称“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葛文耀被平安罢免集团董事长一职,只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后经上海国资委调停,双方“停战”。

  今年5月葛文耀在股东大会上回应退休问题时曾表示希望大股东再给两三年时间。8月,上海家化召开发布会,葛文耀对媒体闭口不谈与大股东平安信托的关系,反复强调自己是600315(上海家化股票代码)的董事长。

  但葛文耀最近的微博突然话锋一转,流露出要“退休”的迹象。9月14日,葛文耀发微博称,“我相信家化的品牌和家化会永存,哪怕我离开了”。9月15日,葛文耀以清朝女性政治家孝庄太后为例,感慨“内心强大的人是永远打不败的”。

  上海家化内部人士称,下一步公司可能就葛文耀申请退休召开董事会,还有一系列流程要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