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关注

“王健林家对联是春节期间幽默信息”

对于鄂尔多斯市政府和万达的声明,国世平称,有些内容是多年前说的,记不清了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国世平

  昨日,新京报记者就网传言论中谈到的“房价要跌”、“鄂尔多斯市高级顾问”、“万达王健林家的对联”以及个人简历问题采访了国世平本人。国世平表示,仍然认为房价是要跌的,并表示他没看过网传言论的完整版。

  “万达发声明不严谨”

  新京报:关于对房价走势的预测,网传言论中,你认为房价是要崩盘的,将出现断崖式下跌。还主张“房子都卖掉,一套都别剩”。现在还是这么看吗?

  国世平:我的观点一直都是房价要下跌,我这也是一种客观的分析,现在也是。但是现在不敢讲,你讲了房价要跌之后,网上的水军要骂死你的。现在不敢讲房价要跌了,会被骂得很惨。

  新京报:网上传的你的讲课内容,都是真的吗?

  国世平:最近有别人写的东西写得太过分了。都是别人整理的,不是我写的。网上传的内容可能是学生们私下聊天之后,有人总结出来的。

  新京报:网传你到王健林家贴对联,还说投资要“跟党走”。万达集团对这些内容发出的声明,你怎么看?

  国世平:王健林的这个事情,它是春节期间的一个幽默信息,这个幽默信息写的是“他”看,我并不是说“我”看到了,是写网上这些内容的人把“他”改成了“我”。万达发这个声明不严谨,你打个电话问问是不是我说的不就可以了。

  “鄂尔多斯市确实邀请过我做顾问”

  新京报:鄂尔多斯市政府也对网传的内容发布了声明,说你并不是鄂尔多斯市政府高级顾问,还说你讲课中提到的“云峰同志”任职时间出现差错。你有看到这份声明吗?

  国世平:我没有看到这个声明。但是之前,鄂尔多斯市确实邀请过我给他们做顾问。我不记得具体是哪一年了,鄂尔多斯市要评选优秀旅游城市,就邀请我过去帮忙做顾问。网上的言论说我曾经说过,鄂尔多斯市在房价暴跌后给我打了报告。那并不是给我打的报告,是我看到的传来的报告。

  新京报:鄂尔多斯市的声明中还说,去年“鄂尔多斯市长、市委书记”不是云峰同志,云峰同志已于2008年调离鄂尔多斯市。你还记得说过关于云峰的言论的具体内容吗?

  国世平:云峰那个时候不是鄂尔多斯市长吗?这个可能是很多年前说的,记不清了。

  新京报:那你还记得,大概是什么时候在课堂上说了上面这些关于鄂尔多斯的例子了吗?

  国世平:我在清华总裁班上课已经很久了,大概有七八年了,记不清什么时候说的了。

  ■ “看空派”

  牛刀:房价跌80%都是少的

  7月12日,有媒体报道称,著名唱空派牛刀发表观点称,房地产泡沫越来越大,房价至少要跌80%。中国房价泡沫之大,举世未见,早已超越日本当年,超过现在的印度,超过当年的拉美和东南亚。

  牛刀指出,房价最后跌80%都是少的。在一线城市许多地方已经上涨300%,泡沫破灭后,住宅的保值功能彻底散失,回归常态是必然。“根本就不可能再有任何增长。现在的经济增长都是假象。”牛刀说。

  对于房产投资,牛刀表示,“你要是有多余的房子趁早卖掉,现在还有人接盘。一旦泡沫破灭,那所有多余的房子都是债务,无法变现。你如果钱来得容易,又急需改善自己的住房,那你就要抱着一种乐观的态度对待买房,准备泡沫破灭后财产损失一半以上。”

  易宪容:房地产风险显现

  7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易宪容认为,房价泡沫依然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投资影响民生、服务业等领域的良性发展。

  “房价泡沫不挤掉,下半年GDP增速还是会走高。这个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我国经济发展。”他认为,全年GDP增速目标能够较好完成,但房价泡沫的风险会持续推高下半年GDP增速,因此有必要提醒政府部门,抓紧落实楼市调控政策,挤掉泡沫。

  9月17日,易宪容发表评论文章称,最近不少城市纷纷发出住房贷款告急警告。如果银行对房地产按揭贷款全面收缩,或贷款利率全面上升,它将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带来重大的打击。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住房贷款推高了房价,造就了国内房地产的繁荣。如果按揭贷款全面收缩,就会使得整个住房市场投资需求及消费需求全面减少,房价下降。就目前国内金融市场的情况来看,特别是银行市场及政府融资平台来看,其风险之所以能够隐藏起来,就在于房价在上涨。如果房价下跌,现在国内金融体系的风险都会爆发出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