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纵深(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纵深(三)

首家民营银行花落谁家?

苏宁、腾讯等被指有力竞争者,分析称应考量申请企业实力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民营银行绿灯亮起,首家民营银行究竟花落谁家?是先发制人的苏宁,还是后来者居上的腾讯?抑或被默默无闻的凯乐科技抢得头彩?

  目前纳入民营银行“候选名单”的企业仍不断增加。分析称,对于申请民营银行的企业,应考量该企业的实力是否雄厚,是否有不良的信用记录。在此,记者梳理几家呼声较高的角逐者,试图猜想首家“民营银行”的破冰者。

  1 苏宁云商 先声夺人的高富帅

  苏宁银行的幕后主角苏宁云商是一位有实力的高富帅电商选手。难怪市场对苏宁银行有望成为首家民营银行呼声高涨。

  作为国内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零售大王”之一,截至2013年6月30日,苏宁云商总资产达到765.7亿元。苏宁云商,原名“苏宁电器”,今年2月份改名。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为了去电商化,苏宁将从线下发展到线上。同时,苏宁积极谋划“全金融”布局。

  2012年12月6日,苏宁公告称,将注资3亿元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3年10月,苏宁小贷公司将试运行。8月21日,苏宁云商宣布设立苏宁银行,成为A股首家宣布试水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9月12日,苏宁在设立民营银行的道路上又迈了一步,其申请的苏宁银行名称获得工商总局核准。

  同时,苏宁云商还持有江苏银行、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的股份,分别持有1.5亿股和90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65%和9%,持股金额为5.4亿元和900万元。

  自苏宁云商于8月21日宣布设立民营银行以来,截至昨日,其股价上涨52.14%。市场热捧给了这家早先踏入民营银行申请行列的“高富帅”更多掌声和信心。

  2 红豆集团 被“乌龙”的绯闻主角

  不过,与名声大噪的苏宁银行相比,一字之差的苏南银行最早现身,却被误认作他人。

  8月15日,“苏南银行”的名称被国家工商总局核准。而早在苏宁宣布申请设立“苏宁银行”的同时,也公布了正在注册的suningbank、sunanbank等域名。谐音的域名让媒体误认为“苏南银行”就是“苏宁银行”。

  苏南银行幕后的主角到底是谁?9月9日,《金陵晚报》披露苏南银行幕后主角是红豆集团。据公开资料显示,红豆集团是上市公司红豆股份的控股股东,持股47.84%。

  其控股子公司红豆股份的股价乘着民营银行概念的东风扶摇直上。自9月9日以来,红豆股份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截至9月16日,股价涨幅超过58%。

  但昨日,红豆股份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并未参与且无计划申办民营银行”,原本一片大涨的形势戛然而止。红豆股份应声跌停。

  事实上,在申办苏南银行之前,红豆集团已通过旗下的财务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开展金融服务。但近日红豆集团被《理财周报》爆出银行借款余额62亿,债务缠身。这家公司的民营银行美梦能否成真,依旧前途漫漫。

  3 凯乐科技 蛇舞大象的无闻者

  继苏宁之后,第二家发公告称要设立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是名不见经传的湖北荆州凯乐科技公司。凯乐科技8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作为主要发起人设20亿元筹建“荆州银行(暂定名)”。受此消息影响,8月27日股价涨停,报8.31元/股。

  但是,20亿元筹建银行也让这家去年净利润仅为1.895亿元的公司显得“自不量力”,尽管公告称公司拟作为主要发起人,但是,市场有人称之为“蛇舞大象”。

  据2012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24.83亿元,全年净利润1.895亿元。而据最新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同比下降8.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下降46.26%。在三大主营业务中,房地产、塑料管利润下滑超四成。

  “对于申请经营民营银行的企业,应考量这家企业的实力是否雄厚,是否有不良的信用记录。”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投资者热爱炒概念。事实上,即便这些公司获批设立民营银行,也未必赚到钱。因为,随着准入门槛的降低,未来银行要挣到钱,正如现在竞争充分的企业一样,难度加大。

  尽管如此,自宣布之日起,凯乐科技从8月27日至今,股票涨幅超过23%。

  4 腾讯、阿里 “二马”赛跑的后来者

  腾讯的突然加入,无疑是民营银行筹备队伍里的一尾巨鲸。

  9月1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腾讯申请民营银行,获广东省政府同意并已上报银监会,未来可能落地深圳前海。

  腾讯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日前其市值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成为亚洲最大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这家靠游戏起家的互联网巨头拥有超过7亿的QQ用户和近4亿的微信用户。如此庞大的用户群和互联网优势,申报设立民营银行被视为腾讯的“撒手锏”。但截至目前,腾讯并未公布时间表。

  有分析称,这或许是马化腾同马云“二马”之间的一场竞赛。已经在金融领域风生水起的马云,先后推出阿里小贷以及余额宝,在金融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因此,有传言“阿里银行”是马云的下一个目标。不过,阿里巴巴小微集团CEO彭蕾对此公开予以否认。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9月16日称否认提交“设立网络银行申请”。不过,阿里方面当日表示,当前苏宁、腾讯申请民营银行的事情值得借鉴,阿里将视事件进展情况重新思考阿里银行的问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