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专题

“借道”格力 晶弘冰箱成黑马

晶弘冰箱全年销量有望实现150万台;格力称专卖店持“开放”心态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晶弘厂区一览。
晶弘BCD-460WPQC

  晶弘,这个此前并不十分响亮的冰箱品牌,正在借助格力专卖店的渠道铺向全国市场,今年全年销量有望实现150万台,成为冰箱领域的一匹“黑马”。

  作为家电领域独树一帜的企业,格力正在朝“平台化”悄然发生转变。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未来格力将把更多非格力品牌、但品质与格力媲美的家电产品吸引进入格力专卖店渠道。董明珠说,格力专卖店持开放心态,凡是世界上最好的产品都可以考虑引进。

  渠道 借道格力 晶弘品质有保证

  据公开资料,格力自主品牌的产品销售网点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专卖店近2万家。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凭借单品销售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其中80%以上的销售额来自格力专卖店。

  格力一位专卖店的店长说,专卖店的产品种类比以前丰富了很多,因为对格力品牌的信赖,很多客户都是全套购买空调、冰箱、热水器,既省心又快捷。“格力专卖店销售能力太强大,以至于只卖格力一个品牌的产品有点资源‘浪费’,好比飞机引擎装在汽车上。”

  据了解,经销商早就要求引入非格力品牌的产品进入专卖店渠道,以便专卖店产生更大的效益。就是在这样的呼声中,晶弘冰箱因势利导,进入格力专卖店销售。从目前的情形来看,今年晶弘冰箱的销量有望实现150万台。

  目前,格力电器在各区域专卖店广泛引进“4S”概念,将汽车行业专营店的先进模式引入专卖店,从而保证渠道形象和服务水准一致性。对于其他品牌,如晶弘冰箱,进入格力渠道之前都经过了格力电器的严格把关,只有符合条件才允许进入。

  服务 晶弘冰箱“两年免费包换”

  在国内大家电领域,鲜有新品牌出现,晶弘冰箱成为一个特例。

  晶弘电器成立于2006年。2010年,晶弘冰箱确立了“5年内市场规模和产品技术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的目标。2012年,晶弘冰箱新基地正式投产,产能规模达250万台,并与格力电器实现战略合作,借助格力的渠道资源,开始进入格力空调在全国的2万多家专卖店。截至2013年5月份,晶弘冰箱产销已完成70万台,今年的目标是150万台。晶弘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学斌将公司爆发的原因归功于“品质立企、技术兴企、素质强企”的管理思路。

  何学斌表示,晶弘与格力仅只是战略合作关系,没有任何股权关系。“对晶弘而言,需要借助格力强大的渠道打开自己的销路;对格力来说,晶弘的进入,丰富了格力专卖店的产品线,能让消费者在格力有更多的选择。”何学斌表示,晶弘与格力的合作互为补充,对双方而言是双赢。

  日前,晶弘电器承诺:凡购买晶弘冰箱产品的消费者,自产品售出之日起两年内,因产品本身质量问题而导致的性能故障,均可选择更换同型号冰箱。晶弘冰箱“两年免费包换”这一政策也是迄今为止行业最高的服务标准。

  质量 专注细节 提升产品品质

  晶弘冰箱所在的合肥,云集着一大批冰箱企业和品牌,美菱、海尔、帝度、荣事达、美的、华凌……晶弘冰箱究竟凭借什么在高手环伺的格局中迅速成长起来?

  晶弘冰箱主管营销工作的常务副总经理李琦认为,冰箱作为成熟的家电产品,核心部件如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等产生故障的几率在行业中普遍已经很低,除非出现严重撞击等损害性因素,否则不大容易出问题。所以当前冰箱质量的好与坏主要体现在细节上,例如噪音是否够小、门封是否紧实、铰链是否稳固、面板会否掉漆等等,只有工艺和材质的细节水准足够高和精,才能够赢得市场。

  今年6月30日,晶弘与日本家电巨头三菱电机在合肥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共同出资1500万美元成立合肥晶弘三菱电机家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共同开发推出的晶弘的旗舰产品多门冰箱BCD-460WPQC,该产品具有“-5℃不结冰”等业界领先的保鲜技术,标志着晶弘进军高端冰箱市场。

  晶弘目前拥有研发技术人才200多人,其中专家级人才和资深工程师超过百人。今年初新建的研发测试中心面积11000平方米,试验仪器和检测设备投入超过4000万,是目前国内最完整和面积最大的单体实验大楼。

  据介绍,晶弘冰箱采用PCM镀锌钢板,一体成型,整体打造U箱壳,尖端设备保障,装配缝隙控制在0.5mm以内,不仅外形美观,承重能力更强。而晶弘冰箱后背板和压机室底板全部采用热镀锌钢板,采用镀锌钢板材料能够有效防腐防锈,并且还能避免冰箱背板发生自燃现象。另外,晶弘冰箱内部的抽屉结构形式由抽屉本体和透明面罩组装而成,抽屉本体采用HIPS材质,比普通GPPS材质的抽屉耐磨且更抗冲击,使用年限更长久。文/李媛

  ■ 新品推荐

  晶弘无损冷冻提升保鲜品质

  无损冷冻是晶弘高端冰箱特有的冷冻技术,它通过均匀稳定的降温,让食材内部的水分不会因为温度低于零度而结冰。

  晶弘方面的技术人员介绍,内部的水分不会结冰的秘诀在于食材内部温度与外部的温差控制,晶弘通过精确的温度控制及灵敏的温度探头实现了这功能。不结冰的好处是明显的,与普通冷冻技术相比,无损冷冻冷藏的食品保鲜品质更高,保鲜时间更久;并且不需要解冻即可处理食材。此外,制冰沙、抑制冻伤、热食保鲜等顺带功效都很吸引人。

  BCD-460WPQC一共分为四大区域,体积最大的是冷藏室,它由三个搁架及一个分类盒将内部分为五个区域,并基本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独立的风道进行制冷。

  合理设计的搁架及开门处的设计能够更有效地利用冰箱内部空间,较高的位置还设计了旋转搁架,方便取出最靠里的物品;可升降及可推拉的搁架可以让内部空间适应高度大小不一的物品。

  冷冻区域分为制冰室、瞬冷冻室以及肉类冷冻室,分类间隔设计能够防止物品间串味及污染物交叉传染。

  该产品采用全风冷设计,位于冰箱顶部的冷藏室分横向四个风道,以减少搁架对均匀降温的影响。由于冰箱内的体积很大,并且风道复杂,因此需要众多的感温探头实现不同区域的不同控温要求。箱体内密布感温器,并且通过优化的风道将开关门对冰箱内部温度的影响降到最低,此外,通过众多且灵敏的温控探头也能降低冰箱的整体功耗。

  该冰箱日耗电量为1.19度,对于内部体积达到460L的冰箱来说,这个功耗水平已经是极低的了。

  风冷冰箱有风道容易滋生细菌的问题,BCD-460WPQC配置光辅银光触媒技术,通过蓝色LED灯激活过滤网达到除菌的目的,该技术由于消毒原理基本无耗材,因此可以长期有效,基本无需后期养护费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