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送礼穿“隐身衣”没什么“神奇”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中央要求提倡节俭之风,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刹住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与往年相比,公款送礼的现象确实明显减少。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花样翻新的礼品和送礼手段,给“两节”送礼披上了“隐身衣”,甚至形成了灰色产业链,值得警惕。

  送礼披上“隐身衣”,主要是指现在送礼利用电子商务,采取“网购+快递”的新型送礼形式。相对于过去实物送礼,网络送礼显然更加方便和隐蔽。由此也充分说明,在送礼上有些人是不遗余力、绞尽脑汁。

  送礼披上“隐身衣”,确实不同寻常,但也没什么“神奇”的。哪有送礼不穿“隐身衣”,哪有送礼敢光明正大?过去送礼,也都采取各种方式避人耳目,而且为了能够更加隐秘,送礼的形式也总是“与时俱进”。“网购+快递”等新型送礼方式,充其量只能说是传统送礼的升级版。所以说,管住了传统送礼,也就基本管住了网络送礼;相反,管不住传统送礼,也就不可能管住网络送礼。□毛建国(编辑)

  香山公园吊椅装上安全带吧

  据《新京报》报道,16日在香山公园,一59岁男子乘索道下山途中,突然从吊椅坠落,摔至半山腰。经三个多小时抢救,未能挽救男子生命。

  香山公园游客从吊椅“坠亡”事件,原因虽还有待调查,但透过新闻可以发现,该公园索道吊椅存在安全隐患,却是无疑的。

  确如香山公园宣传负责人所言,吊椅相比吊箱,游人可以更好地呼吸山中的新鲜空气。吊椅对其他游客的视线遮挡较少,尤其是有利于坐不同吊椅的同行游客相互拍照留念。从游览感受而言,吊椅确实受不少游客喜爱。但吊椅可以有,安全意识却不能无。

  香山公园完全应该,也能够让吊椅更安全些。比如,可以把吊椅放脚的地方设计改装下,让游客的脚任何时候都不致无意识悬空;如果吊椅装有那种高空作业安全带(座束安全带太不舒服),每次由索道安检给游客系好,就算吊椅出现倾斜等意外,也可保游客不会伤亡,即便有人想跳下吊椅,恐怕也没门儿了。□张绍亭(职员)

  《中小学生守则》该往什么方向改

  近日,教育部有官员称,《中小学生守则》将删除空洞内容。教育部也证实,《中小学生守则》将修改,会贴近学生实际,关注学生的生命安全,增加爱护环境等方面的内容。

  今年3月,一组国内外《中小学生守则》的对比在网上热传。具体而言,英国《小学生守则》共有10条,主要强调的是自我保护: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生命第一,财产第二;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等。而美国的12条《小学生守则》围绕的,主要是小学生在学校里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称呼老师职位或尊姓;按时或稍提前到课堂等。

  相比国外同类守则的平实易懂、容易操作,国内中小学生守则很多地方都显得非常原则、空泛、流于口号。希望教育部集思广益,推出更注重从细节养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更简明具体易懂易行、口语化表达的新版《中小学生守则》。□胡乐乐(大学讲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