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4: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4:国际新闻·要闻

美老兵潜入海军司令部枪杀12人

事发华盛顿,距国会不到3公里远,枪手为34岁非裔老兵,与警方交火被击毙;在军中时表现不佳

2013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6日,美国华盛顿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大楼发生枪击案。由于案发地点离国会大厦约3公里,国会大厦当日特地加强警戒。
16日,枪击案发生后,受伤人员正在现场接受治疗。
16日晚,枪击案发生后,民众手持蜡烛悼念受害者。

  当地时间16日上午8时20分,美军一名非裔老兵携带一支步枪,进入美国海军位于首都华盛顿的海洋系统司令部总部大楼。这名老兵在大楼四层向一层的司令部职员扫射,造成12人死亡。

  这名老兵在军中时一度“军绩”不佳,因多次犯规被令退伍。

  枪声响起后,警方在3分钟内赶赴现场并与枪手发生交火。枪手一度躲入一间屋子,但最终在与警方交火中死亡。海洋系统司令部总部距离美国国会不到3公里,距离白宫约4.8公里。事件发生后,司令部被紧急关闭,其附近地区也陷入一片紧张状态:至少八所学校停课,美国国会休会,白宫也临时关闭。离首都最近的里根国家机场一度取消飞机起降,附近一处体育场推迟一场本地棒球比赛。

  奥巴马当天发表讲话,对又发生一起伤亡众多的枪案表达悲痛。白宫发言人同日说,奥巴马支持减少枪支暴力具有共识的措施。当晚,奥巴马还下令政府降半旗,以哀悼12名遇难者。

  早晨8点左右 潜入

  穿军装潜入 海军要塞

  初秋早晨8点,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起床号从扩音器里传遍操场,两名水兵升起了美国国旗,标志着一周工作的开始。

  这里是美国重要的政治和军事机构之一,距离白宫不到7公里。

  就在这个一切如常的早晨,34岁的前海军队员亚历克西斯穿着普通的橄榄绿军装,进入了戒备森严的司令部。此时,没人注意到他来到这里,更没有人注意到,他身上带着一支火力强大的步枪。

  一场疯狂的杀戮即将开始。

  8点15分 枪响

  枪手数分钟 击中15人

  根据多名目击者的回忆,枪击大约是从8点15分开始。

  8点15分,雇员沃德站在司令部197大楼内一层的提款机前。突然,她听到一连串尖锐的噪音从头顶上方传出。“这是枪声吗?”沃德的一名同事大声高呼。他们正要去餐厅吃早餐。

  更多的枪声瞬间响起。“我们一下子明白,发生什么事了。”沃德说,“我们马上开始跑。”几分钟的时间里,有的人静静地靠墙站着,有的人蹲在、甚至趴在桌子底下,躲过了一劫。

  二楼,蒂姆在办公室里突然听到一声“桌子砸在地上的声音”。声音越来越频繁,一些人跑到玻璃板前面,试图看个究竟。

  此时,更多巨响传遍大楼。“会议桌子被掀翻了,我听到有人喊‘打911’,然后我明白了,这是一场枪击。”当时身在四楼的安东尼说。

  海洋系统司令部大楼里,顿时乱作一团。

  “人们大声喊叫:快关门!快关门!”一名军官说。

  目击者称,亚历克西斯上到4楼,从4楼中庭朝1楼餐厅正在排队买早点的人们疯狂乱射。当人们听到枪声四处逃窜时,亚历克西斯也遂把枪口对准了他们。步枪里迸射出的子弹射到了15个人,导致其中12人死亡。

  一连串的枪声,急促而激烈,大约持续到8点20分。

  一名修理部门的雇员说,同事在自己面前瞬间离去。他说:“海军军官吉鲁斯走过来,对我说听说大楼里有名枪手。我们站在那里讲话,彼此距离不到1米,然后我们听到两声枪响,他就倒了下去。我拔腿就跑。我很确定他死了,因为他是头部中弹。”

  此时,亚历克西斯手中可能不止一把枪。警方后来在现场找到三支枪,除了他自己带来的,还有一支可能从门卫手中抢来,还有一把步枪,可能来自一名遇难者。

  8点28分 枪战

  警方很快赶到 击毙枪手

  8点15分左右,华盛顿警方接到第一个报警电话。华盛顿警方称,警方在“两到三分钟之内就赶到。7分钟之内,射击部队已进入事发建筑。”

  警方来到时,亚历克西斯还在疯狂射击,他与警察交火,打伤一名警察,但很快被警方击毙。

  8点28分,海军司令部有了第一个回应——要求人们原地不动。扩音器不断发出警报。

  “呆在屋内,如果出去,不要离开建筑。远离窗户或者开放的建筑。呆在屋子里,直到警报解除。确保门窗的安全。”一封9点15分发给雇员的邮件中这样写到。

  9时刚过,枪声渐息,各路警察陆续赶来会合,对建筑物一层一层地展开地毯式搜索。直升机从屋顶上直接救助伤者,救护车将伤员送往医院。

  枪声平息后,FBI特工对司令部里的人员严加盘查,以防还有其他潜伏的危险分子。

  16日晚上7点多,人们发现一名海军雇员,他在一个储物柜下面藏了近11个小时。

  9点以后 警戒

  参议院休会学校停课

  事发后,海军司令部很快对外关闭,仅对必要的人员开放。

  为防万一,海军司令部附近的学校也全部停课;距离事发地点仅6分钟车程的美国参议院提前休会;华盛顿东北部的街道被暂时封锁……紧张气氛弥漫华盛顿。

  这是自从“9·11”之后,华盛顿经受的最惨烈的袭击。“这是黑暗的一天。”众议院议长伯纳说。

  16日,奥巴马严词谴责枪击案是“懦夫行为”,发誓把凶手绳之以法。他说,这是美国面临的又一起大规模枪击案,且发生在首都军事重地,枪口对准美国军人,“他们了解派驻海外的危险,但想不到在国内还面临难以想象的暴力”。

  当晚,奥巴马宣布,美国政府降半旗哀悼死难者。

  北京时间17日,美国驻华大使馆也星条旗低垂,为远在大洋彼岸的12名美国人致哀。 (储信艳)

  ■ 质疑

  枪手如何持枪过安检成谜

  枪手为惠普公司临时工,海军基地安保遭质疑

  16日发生枪击案的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大楼,距离白宫仅4.8公里,内部安检严密。外界质疑,枪手是如何绕过安检,在楼内行凶的?

  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大楼所在的基地由一个院落和数栋建筑物组成,基地四周被围墙围起,有三个安全入口。基地内工作人员必须出示国防部的许可方可入内。由于基地需要经常维修等原因,会有部分承包商公司的员工进入基地,他们必须接受层层的安全检查。

  美国海军指挥官提姆·吉尔斯介绍说,所有在基地中服役的军人、工作的平民和符合条件的供应商都持有一个准入卡,没有卡,几乎寸步难行。枪击事件发生后,惠普公司表示,枪手亚力克西斯是其临时雇员,而惠普公司正是该海军基地的承包商之一,因此亚力克西斯可能持有一张承包商雇员准入证。

  海军上尉马克·万多弗说,基地内的安全等级很高,想进入总部大楼需要层层安检。一名曾多次出入该基地的美国记者称,安检过程的确十分严格,所以外界追问,“枪手是如何把武器带进戒备森严的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大楼的呢?”

  吉尔斯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目前枪击案还有很多谜团。“到底是什么人进入了基地,他是怎样进来的,这都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我想现在很多人都在疑惑,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大楼的安检起作用吗,在这里工作是否安全。”(韩旭阳)

  美国近年重大枪击

  2002年10月

  华盛顿特区发生系列枪击,一些枪手使用半自动突击步枪藏身汽车后备厢向外射击,10人死亡。

  2004年11月

  威斯康星州,一名猎手在与其他猎手发生口角后行凶,6人死亡,2人受伤。

  2005年3月

  威斯康星州,一名男子在一场宗教仪式上连发22枪,7人死亡,4人受伤,枪手自杀身亡。

  2006年10月

  宾夕法尼亚州,一名卡车司机携带两把步枪、一把手枪在一所学校行凶,枪杀5名女生,伤6人,随后自杀。

  2007年4月

  弗吉尼亚州,一名学生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开枪射杀32人,射伤15人。这是美国2000年以后最血腥的枪击案。

  2008年12月

  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男子潜入一场家庭聚会,开枪射击后纵火。枪手饮弹自尽,警方在屋内发现9具尸体。

  2009年3月

  北卡罗来纳州,一名男子在一座私人疗养院内持重型枪械射杀8人,死者多为老人和病人。

  2009年4月

  纽约州,一名男子持枪冲入美国公民协会办事处,打死13人后自杀,受害者包括4名中国公民。

  2009年11月

  得克萨斯州,少校哈桑在胡德堡陆军基地内朝官兵开火,打死13人,打伤32人。

  2011年1月

  亚利桑那州,一名男子在食品店外持枪朝人群射击,6人死亡,13人受伤,伤者中包括众议院女议员吉福德。

  2012年4月

  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男子在奥克兰市一所教会学校打死7人,打伤3人。

  2012年7月

  科罗拉多州,丹佛市郊一家电影院放映时,一名蒙面枪手闯入影院行凶,12人死亡、50人受伤。

  2012年12月

  康涅狄格州,一名20岁男子闯入一所小学,枪杀20名儿童和6名成人。在此之前,他在家中枪杀自己的母亲。

  2013年9月16日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发生枪击,截至当晚确认13人死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