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金大米试验,美大学致歉的警示

2013年09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美国大学的研究者,跑到中国来实施这一违规研究,或许也在一定层面说明,国内相关机构在这方面的管理,仍存在很多粗疏的地方,需要尽快完善。

  美国塔夫茨大学公共关系副主任珍妮弗·克里茨在北京时间18日致信媒体,就该校研究人员汤光文等人以中国儿童为对象进行转基因金大米的人体试验“违反既定协议和标准”致歉,并表示,今后将防止类似事情发生。

  转基因金大米研究需要获得伦理审查在世界各国是一个普遍原则,在中国也不例外。去年12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曾联合通报“金大米事件”调查情况,认定该转基因试验违反了相关规定及科研伦理原则,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并向公众致歉。

  中外机构的先后道歉,说明科研伦理原则本身不存在任何疑义,但这一原则能否得到最严格的遵循,则需要相关制度环境的约束。美国大学的研究者,跑到中国来实施这一违规研究,或许也在一定层面说明,国内相关机构在这方面的管理,仍存在很多粗疏的地方,否则这一明显不合规范的研究,也不会一路“绿灯”,直至研究成果曝光,才为公众所知晓。

  塔夫茨大学在致歉中表示,该校已加强了规章和程序管理。而这,也是中国相关研究机构、管理机构所需要重视的,科研伦理的原则必须有完善的制度和严格的执行作为保障。

  □张田勘(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