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书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书撷

胡适:待遇世界第一,版税中国第一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胡适与江冬秀上世纪二十年代在北平。

  近日,美国印第安纳州私立德堡大学历史系教授江勇振的《舍我其谁:胡适》第二部“日正当中”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书中揭示,胡适的收入是20世纪前半叶中国文人之冠。

  胡适进北大的月薪是280元。根据美国社会学家甘博和步济时于1918年、1919年在北京的社会调查,换算出胡适一个月280元的薪资,足够养活当时北京五口一家的穷人三年。根据美国联邦教育局的调查,1919学年度美国副教授的平均年薪是美金2486元,正教授的平均年薪是美金2628元。胡适在北大的教授职称实际上等于是美国的副教授。他的月薪是280元,换算成年薪就是3360元。换算成美金,胡适的年薪相当于美金3300元,比美国正教授的平均待遇还遥遥超过将近700美金。

  1917年9月10日,胡适到北大报到。由于第一个月的薪水还没领到,暂时住在学校的宿舍里。他在9月30日的家信里向母亲报告,饭钱每月才九元。在写这封家信的时候,已经和高一涵看好了地方:“彼处房钱不过六元,每人仅出三元耳。合他种开销算起来,也不过每月四五十元之谱。”换句话说,扣掉所有的生活费,胡适每个月可以存下230元,足够养活北京穷苦人家两年四个月。他在11月26日的家信里向母亲报告他所备办的款项,一个半月的薪资就足够办一个婚礼。

  五四运动以后,北洋政府开始拖欠教育经费。到了1921年3月,北京教育界有三个月没领到薪水了。在请愿、交涉毫无结果的情况之下,北京大学等国立专门以上八校,联合中小学校代表及学生,在6月3日到总统府请愿。不幸遭到卫兵用枪柄攻击,导致十余人受伤。此后,用示威作为索薪的手段就变成了一个模式。就像蒋梦麟在《西潮》里所说的:教授“通常两三个月才拿到半个月的薪水。他们如果示威,通常就可以从教育部挤出半个月到一个月的薪水”。

  问题是,拖欠薪水的现象不是暂时的,而是一年一年地持续下去。根据《鲁迅日记》,他1920被拖欠三个月的薪水900元;1921年被拖欠半年多的薪水;据许寿裳摘录手抄本, 1922年除补发了鲁迅去年下半年的薪水外,尚拖欠本年三个半月的薪水。1923年12月到北大研究所国学门担任助教的顾颉刚1925年日记载,他100元的月薪不但拖欠了半年以上,而且那千呼万唤始到来的欠薪,还是分次吐出的,这导致顾颉刚债台高筑。

  由于北洋政府长年欠薪,北大的教授只有纷纷南下,另求生路。华侨陈嘉庚创办的厦门大学,1926年一口气礼聘到一批从北大与北京来的教授与学者,如林语堂、鲁迅、孙伏园、顾颉刚、张星烺、沈兼士与罗常培等等。

  胡适不同于其他北大教授的地方,在于他有丰厚的版税和稿酬。我们从胡适1928年12月15日的日记里所附的上海亚东图书馆开出的版税与稿费清单来看,就可以知道胡适在版税上的收入大概是20世纪前半叶中国文人之冠。

  亚东图书馆给胡适的清单,在“酬劳”项下有两点需要说明。第一,《红楼梦考证》三百元稿费,是付给胡适为亚东图书馆出版的《红楼梦》所写的序。第二,清单里说的“十二年(1923年)5月至十七年(1928年)4月(每月一百元)”指的是亚东的老板汪孟邹从1923年开始每月奉赠胡适一百元的月费。汪孟邹在1923年4月28日的日记条下记着:“下午到馆,晚请适之于都益处。旋同至馆中谈商一切,告以每月送他一百元:一是报他已往助我们的劳绩;一是托他以后介绍并审查各稿云云。”

  亚东给胡适几乎全是15%的版税以外,唯一需要注解的地方,是那几本书的出版年月。《短篇小说》,亦即胡适的翻译小说集,是1919年出版的;《尝试集》是1920年出版的;《胡适文存》初集是192l年出版的;《胡适文存》二集是1924年出版的。胡适的书泰半畅销。1928年11月为止,《短篇小说》在九年之间印了十一版,《尝试集》八年间印了十版,《胡适文存》初集七年间印了十一版,《胡适文存》二集在四年间印了五版。印刷的数量从20000册到40000册。以《尝试集》为例,根据汪原放的统计,到1953年亚东结束为止,该书的总印数为47000册。

  这些数字所显示的是,胡适是一个畅销书作家。中华书局创办人陆费逵说,胡适版税收入,有些年份可达二三千元之数目。这话大致不错。从亚东图书馆的这份版税稿酬清单来看,胡适在上世纪20年代的版税稿酬收入,光是以亚东付给他的来计算,平均是一年3300元,几乎等于他在北大一年的教授薪资。

  而这只是亚东图书馆一家而已。他的《中国哲学史大纲》在1919年2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两个月内就再版了。光是这本书,到1923年第九版售尽为止,胡适就有6600元的版税收入。此外,胡适还有他在报章杂志上发表文章所得的稿酬。

  摘自《舍我其谁:胡适》(第二部下册5-16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