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热点

7.5万人 园博园日接待量刷新

全市26个景区昨日接待游客56.7万人,比假期首日增长42.2%,公园受家庭出游青睐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民和游客在园博园观赏音乐喷泉和大黄鸭。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 郭超)昨天是中秋小长假第二天,出游群体以家庭为主,大多选择到市内、近郊的公园和开放式景区游玩。

  据北京市假日办统计,昨天,全市重点监测的26个景区共计接待游客56.7万人次,比前天增长42.2%。丰台园博园单日接待量刷新纪录,达7.5万人。

  截至20日15时,市属11家公园游园人数达到49万,比前天提高了近20万,同比增长63%。动物园单日迎来7.5万游客量,位居第一。

  各大公园未出现大范围拥挤

  中秋假期出游特点确实与五一、十一不同,出游群体大多选择了市内和近郊的公园和开放式景区。从统计数据看,故宫全天客流没有超过什刹海、圆明园等公园、景区。故宫在12点左右达到接待高峰,小时客流量超过4万,而此时段什刹海迎来5.5万游客,圆明园游客量则达到7万多人。

  据旅游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丰台园博园的开放为北京旅游带来新的增长点。截至昨日15点,丰台园博园接待7.5万人,比前日增长66.67%,开创园博园开园以来单日最高接待量。

  市属11家公园游园人数实时播报则显示,昨日上午10时,在园人数8.1万;中午12时在园人数11.71万;下午14时在园人数12.3万;下午16时在园人数10.59万,实时在园人数同比前天皆增长近4万人,虽然最高峰出现在下午14时,但各大公园未现大范围拥挤,游园舒适度仍较高。

  动物园、颐和园、天坛成为初秋游园热门,单日迎来7.5万、7.1万和7万游客量,位居市属公园前三位。

  预计今天商场周边人多路堵

  今天是中秋假期最后一天,预计市属11家公园今天将持续迎来游园小高峰。市属各公园将在高峰时段,开启33条园区内单行游园线路。

  在原有120个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市属11家公园增加了售票窗口、临时售票车100处,高峰时段全部开启。

  中山公园为中秋游园高峰作出预案,该公园内的唐花坞景点,在达到游客最大接待量时,将会采取关闭中门,开启东、西侧门的方式,引导游客自东向西单向出入,并适当控制展室内的游客量,超过核定量,暂停放行,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全的游览氛围。

  除中山公园唐花坞以外,市属公园各主要景区、高峰地段都将依据实时游人量,增加出入口及疏导人员,对易出现拥堵状况的路段、桥梁、涵洞等设立警示牌近1300处,确保游客安全。

  交管部门提示,根据往年情况分析,假期最后一天,市内商场、饭店周边容易出现拥堵,请市民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 交通

  今天全国铁路迎来返程高峰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今天,全国铁路运输迎来返程高峰。

  铁路部门表示,昨日进入假期第二天,全国铁路客流整体趋于平稳,北京、上海、广州地区去往全国大部分方向都有余票。昨日,全国铁路加开临客187列。受列车运行图调整影响的部分列车车票已恢复发售,具体情况可以查询12306网站。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9号超强台风“天兔”正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中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受此影响,从昨夜起,福建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前往该地区的旅客出行时,注意防风防雨。

  ■ 相关新闻

  多数打工者中秋不敢“回家看看”

  工作忙、假期短、负担重成不能回家主要原因;专家认为应将回家探亲的权益落实 

  综合新华社电 今年中秋节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修订实施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常回家看看”已入法,但许多在外打拼的人由于工作忙、假期短、负担重,节假日“回家看看”几乎成了奢望。

  有专家认为,家人团聚并非法律强制所能做到,这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负担重 不敢随便回家

  “过节了谁不想回家看看!但我从事的保健品行业每到年节正是热卖的时候,回家路途又远,再三掂量还是放弃了回家计划。”因中秋节无法回山东老家与父母团聚,在哈尔滨工作的李玉龙心里总有愧疚感。

  李玉龙说,因工作忙他已经三年没回家了。“我也想回家,但更想趁年轻多赚些钱,给父母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记者采访了解到,工作忙、负担重是不少人不能回家过中秋节的主要原因。“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也成为一些人不能回老家陪父母过节的原因。

  在杭州一个外来人口聚集的小区,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都不回家过节。今年50岁的李克顾和妻子来自安徽的一个农村,来杭州这20年,他们一直在这个小区收废品。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中秋,整个家被分成了3瓣,我们在杭州,孩子在上大学、父母在老家,大家一年就见一次面。家里的开销就靠我们夫妻来承担,哪能随便回家啊!”

  假期短 回趟家太仓促

  虽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带薪休假”难以落实,总共3天假期的中秋节,成为许多上班族“无法回家”的最重要原因。

  今年36岁的哈尔滨市民杜伟军,中秋节凑巧要加班,无法回吉林老家过节。

  杜伟军说:“其实,就算不加班,3天的假期对于在外地工作的人来说也太仓促了,基本有两三天时间花在来回的路上。我们这些奔波他乡的人特别期待能真正落实带薪休假的法律法规,让我们也能‘常回家看看’。”

  【声音】

  “保障赡养人探亲

  休假的权利”是关键

  浙江省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家品说,有调查显示,我国空巢老人面临不同程度的焦虑、孤独、失落等情绪,但是大部分子女受时间和物质条件的制约无法经常看望父母。法律规定的“常回家看看”要真正落实,就必须先保证用人单位“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这一条做到位。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表示,由于生活的高成本,巨大的社会压力让很多人喘不过气,对老人的精神赡养这一属于道德上的义务,往往成为牺牲品,法律约束也很难奏效。

  专家认为,保障老年人的幸福生活,除了个人的努力,也需要靠政府、社会的力量。比如加强保障老年人精神生活需求的配套设施建设;将“回家探亲”的权益落到实处,通过工会监督、法律保障等方式,维护劳动者探亲休假的权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