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体育新闻·赛场
下一篇

女排亚锦赛半决赛,“郎家军”2比3不敌东道主泰国队

无缘决赛,女排创38年最差战绩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郎平在比赛间隙与队员马蕴雯交谈。中国女排局势被动,队员们有些着急,主教练郎平也神色大变。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昨日,女排亚锦赛半决赛,中国女排2比3不敌东道主泰国队无缘决赛。自1975年该赛事创办以来,中国女排只在首届比赛中未能闯进决赛。此次失利,中国女排创下了征战亚锦赛38年来的最差战绩。

  今年5月份,中泰两队曾在北仑与深圳的两站国际精英赛上交手,彼时状态不佳的泰国队连续两场不敌中国女排。但昨日再战,东道主已与4个月前的泰国队不可同日而语,韧性十足的防守、极具针对性的发球、快速多变的进攻套路都使得“郎家军”难以接招,狂热的“魔鬼主场”气氛更是给中国队平添了不小压力。

  “拼”字当头的泰国女排甫一开场,就试图利用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中国队则依靠朱婷的强攻与副攻徐云丽、马蕴雯的拦网持续给对手施压,以25比19先下一城。从第二局开始,泰国队坚持拼发球战术,两大主攻维拉万与奥努玛的威力渐显,中国队一传失稳,惠若琪与张磊都出现失误,首局进攻无阻的朱婷强攻也连续被拦。中国队连丢两局。

  第四局中国队改由曾春蕾担纲接应,局中又用二传王娜换下了沈静思,“郎家军”进攻渐有起色,勉强将局分扳至2平。但决胜局中国队的一传始终不见好转,仅有29%,进攻也跟着卡壳。反观对手却是强攻、探头得分不断,终以16比14险胜中国队。今日,泰国队将与日本队争夺本届亚锦赛冠军,中国队将与韩国队争夺第三名。

  ■ 帅论

  郎平:输得不遗憾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这球打得没有什么遗憾,队员们都很尽力,比赛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特别是下三路方面,平日强调的一传和防守我们还差得远。”赛后,中国女排主帅郎平直言对打逆风球早有预料,下三路技术不过关让球队的防守遭遇很大考验。

  在第二局遭到对手冲击后,郎平表示队员们的心态上也出现了波动,“第二局对方用发球冲击我们的一传,我们的心情控制不好,球就打得非常被动。一次攻顶不住,拦防也弄不住对方的快速防反。”

  当然,郎平认为球队打得不是有多差,只是起伏太大。全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仅有48%,泰国队则达到了61%。对此郎平解释说:“她们(泰国队)的一传是不错,我们发球已经发挥了水平,再拼就会有更多失误了。她们(泰国队)二传的掩护性和组织还是很到位的,我们的二传比较年轻没有经验,对我们来说这也是很好的经验积累。”

  ■ 败因

  “泰妹”用发球击垮中国队

  大家都知道,一传是球队的生命线。中国女排昨日输球,就输在了这一环节。平均身高仅为1米75的泰国女排紧紧攥住“郎家军”的短板,一个个发球直击软肋,彻底冲垮了中国队的后排防守。

  自接手中国女排帅印以来,郎平对一传环节的尝试从未停止,但目前看来效果不佳。与此前相比,目前这支泰国队因人员变动实力已有所下降,但主帅加提蓬对中国女排的优缺点了如指掌。泰国队不拼网口不强打进攻,一上场就紧盯着“郎家军”脆弱的后排防线。泰国队从始至终都坚持用发球冲击中国女排的一传,维拉万与奥努玛两人的发球也的确让中国队很难适应。

  中国队在被动之下慌了手脚,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一传波动太大,轮番登场的两位二传沈静思与王娜也不稳定,面对全队平均身高比中国队低11厘米的泰国队,中国队的拦网防守也几乎跟不上对手的快攻速度,反倒是失误不断。

  ■ 史记

  四年来五次不敌泰国队

  四年前的亚锦赛决赛,中国女排自建队以来首负于泰国队。四年后,郎平接过帅印,中国女排又是在亚锦赛上输给泰国队。加提蓬的球队制造了郎平上任以来的第二败,也撕去了近四个月以来贴在中国女排身上闪闪发光的强队标签。

  四年前的那场失利成了主帅蔡斌下课的一大导火索。此后在俞觉敏任期,中国队遭遇泰国队又先后三次落败。

  昨日,“小快灵”的泰国女排又在新任主帅郎平的任期内再度拿下了中国女排。这是近四年来,中国女排第5次败给泰国队。

  2009年的亚锦赛、2011的大奖赛总决赛以及本次亚锦赛,泰国队皆是凭借其出色的下三路技术,通过快速多变的节奏打穿了中国队的防线。四年来中国队一直都跟不上对手的节奏,自身串联差、防守时移动也很慢。 

  新京报记者 胡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