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委总统访华专机过境被拒 美称没这事

马杜罗定于21日至24日访问中国,称美国拒绝其专机过境美海外属地波多黎各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委内瑞拉19日说,美国拒绝总统马杜罗访问中国所乘专机过境美国海外属地波多黎各,这一行为“侵犯”委内瑞拉主权。马杜罗定于21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试图澄清,称美方并没有拒绝马杜罗专机过境美国领空。

  委政府正研究其他路线访华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亚说,美国航空管理部门拒绝马杜罗专机过境波多黎各的飞行计划。波多黎各位于加勒比海大安的列斯群岛东部,是美国联邦领地。

  豪亚说,美国无权拒绝专机过境,且无“正当”理由,委内瑞拉政府正研究其他路线,美方举动不会阻止马杜罗访问中国。按照中方先前宣布的日程,马杜罗定于21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对一位国家元首的严重冒犯”

  在一场国家电视台播报的会议上,马杜罗问道:“美国发生了什么?他们为什么这么紧张?为什么这么绝望?”“拒绝一位国家元首飞越他们殖民的地方,比如波多黎各,是严重的冒犯”。“如果我不得不对美国政府采取外交行动,必要时我会采取最激烈的行动”。

  参加联合国大会,赴美签证被拒

  马杜罗同样指认,他的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巴里恩托斯将军打算下周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大会议,但美国拒绝巴里恩托斯等数名部长级官员发签证。

  马杜罗说,“难道我们希望以游客身份入境吗?我们是去联合国。”他建议联合国把总部迁出美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援引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的话报道,豪亚和马杜罗的说法不实,称美方已批准马杜罗专机通过美国领空。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美委“恩怨”

  马杜罗是委内瑞拉已故前总统查韦斯指定的政治接班人,今年4月以微弱优势赢得总统选举,上任后多次指认美国试图推翻委内瑞拉政府。

  作为左翼领导人执政的拉美国家,委内瑞拉等国家近年来与美国关系紧张。自2010年以来,美国驻委大使馆一直没有大使到任。

  ■ 盟友声援

  玻建议33国驱美国大使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19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声援马杜罗。

  今年7月,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专机也曾“被拒”。在结束对俄罗斯访问乘专机离开莫斯科后,因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均拒绝专机过境,不得不在奥地利临时降落,缘由是美国怀疑“棱镜门”泄密者斯诺登藏身客机,试图秘密离开俄罗斯前往南美。

  莫拉莱斯建议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33个成员国考虑驱逐美国大使。

  “作为成员国之一,我们要求召开领导人会议,认真讨论美国的傲慢举动。玻利维亚政府将在会议上建议立即驱逐美国大使。”玻利维亚2008年驱逐美国大使,指认美方煽动反对派试图推翻莫拉莱斯政府。

  莫拉莱斯还建议由拉美左翼国家组成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成员国领导人拒绝出席联大会议。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