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普京称不排除2018年谋求连任

如连任将执政至2024年,出任国家元首时间将达到20年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华社专电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9日说,他不排除2018年谋求连任总统的可能。

  首次回应是否连任问题

  普京当天出席俄西北部诺夫哥罗德州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成立于2004年9月,其主要目标是促进俄罗斯与外国专家、学者对话和交流,改善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的形象。

  俱乐部本次年会16日在瓦尔代开幕,吸引了包括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等人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与会人数创历届年会之最。

  其间普京与参会的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提及竞选话题。普京问2007年至2012年出任法国总理的菲永,是否考虑竞选法国总统。菲永说,只有普京回答是否会继续谋求连任,他才会给出答案。

  “我不排除这可能(谋求连任),”普京说,却没有进一步解释。

  “我也不排除,”菲永回答。

  当记者就谋求连任话题追问时,普京说:“现在才2013年,还有5年时间(才到本届任期结束)。”

  普京这一表态,是其去年第三度入主克里姆林宫后,首次就是否再次参选总统问题作出回应。

  俄总统任期延至6年

  普京现年60岁,2000年出任俄罗斯总统,2004年连任。因俄罗斯现行宪法规定同一人不能担任总统“超过两个连续任期”,普京2008年没有参选总统而出任总理。同年底,俄罗斯修改宪法,把未来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

  普京2012年成功当选总统,如2018年谋求连任成功,将领导俄罗斯至2024年,其出任国家元首的时间达到20年,超过苏联前领导人列昂尼德·伊里奇·勃列日涅夫的16年。

  ■ 相关新闻

  普京讽麦凯恩不懂俄罗斯

  称麦凯恩不该在俄不出名刊物发文

  针对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在俄媒刊文批评俄政府和总统普京一事,普京19日回应称,他尚未阅读这篇文章,不过建议麦凯恩参加“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会议,而不是通过不出名的刊物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瓦尔代会议的全体大会期间,普京向与会者讲述了自己构思和撰写几天前刊登在《纽约时报》上涉叙文章的经过。对于麦凯恩在俄网站发文回应其《纽约时报》文章一事,普京说,自己尚未看过这篇文章,麦凯恩选择在非主流刊物上发布这篇文章,说明他并不怎么了解俄罗斯。

  普京指出,麦凯恩至少应通过俄罗斯一家全国性的电视台发表其观点,并进一步建议他参加瓦尔代会议,“这样一来他就可以向整个俄罗斯陈述自己的观点”。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早些时候表示,普京暂时没有阅读麦凯恩的文章,他会阅读文章,但未必会回应。

  据中新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