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要闻

叙副总理:战事已陷僵局 该停火了

贾米勒称,政府军和反对派目前均无法战胜对方,政府将提议冲突双方实现“接受国际监督”的停火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日,叙利亚阿勒颇,一名反对派武装人员正在擦武器。
“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排水量:11490吨 舰长:186.4米 舰宽:20.8米
航速:32节 作战半径:1.6公里 舰载机:1架武装直升机
武器:16管反舰导弹;64枚远程防空导弹;近防武器系统、舰炮、鱼雷及水雷等

  “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都没有强大到可以击败对方,这种战斗力的平衡短期内不会改变”。

  ——叙利亚副总理贾米勒

  叙利亚副总理贾米勒在英国媒体19日刊登的专访中说,叙利亚冲突已经陷入僵局,政府将提议冲突双方实现“接受国际监督”的停火。

  由中立方监督停火

  贾米勒接受英国《卫报》专访时说,冲突持续两年多来,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都没有强大到可以击败对方,“这种战斗力的平衡短期内不会改变”。

  与此同时,叙利亚经济却遭受灾难性创伤,损失大约1000亿美元,相当于叙利亚经济总量的两倍。

  分管经济事务的贾米勒说,不久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和平对话中,叙政府将提议实现停火。如果反对派武装接受,停火倡议将接受“国际监督”。不过,这种“国际监督”必须由中立方执行。

  《卫报》评论,贾米勒这一表态是叙政府就日内瓦会议首次透露当局想法。贾米勒说:“终止外部干预、停火、启动和平政治进程,让叙利亚民众在民主且没有外部干预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命运。”

  副总理来自反对派

  贾米勒是反对派政党“叙利亚变革和解放人民阵线”领导人。叙利亚去年规定实行多党制后,贾米勒和另一名反对派议员首次成为内阁成员,被视作叙当局打破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垄断、实现权力分享承诺之举。

  他说,通过加入叙利亚政府,“我们希望为(冲突)双方上一课,为成立全国团结政府、打破政权单边性质进行准备,同时消除反对派阵营对坐到当局面前的恐惧感”。

  贾米勒在专访中强调,有关加入内阁的言论代表他所属党派的立场,但包括倡议停火在内的其余表态均代表政府立场。

  “不要压力要支持”

  贾米勒重申,叙利亚正发生“改变”,需要的是支持,而不是压力。

  “现在这种形式的政权会继续下去,不应该有人感到害怕,”贾米勒说,“实际上,先前形式的政权已经结束。为实现我们的改革,我们需要西方国家和所有有关方面卸下对我们施加的压力。”

  《卫报》报道,尽管美俄两国致力推动旨在解决叙利亚冲突的日内瓦会议,但双方在参与方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美国正力促叙境外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放弃抵制立场,参与这次会议,同时作为唯一反对派代表。

  “美国正试图赋予‘全国联盟’领导角色,”贾米勒说,“我们受够了这种独断想法。”新华社专稿

  ■ 表态

  叙指责美资助“基地”分支

  据新华社电 叙利亚外交部19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资助并武装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武装派别同叙利亚政府军作战。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当天报道说,叙外交部在一封致联合国的公开信中说:“美国、法国、英国、土耳其以及一些其他国家对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的资助和武装援助公然违背国际法精神,也与联合国安理会反恐怖主义的决议背道而驰。”

  叙外交部此次表态重复了此前多次声称的叙利亚境内存在大量与“基地”组织相关联的恐怖组织,其中包括“支持阵线”以及“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等。

  自从叙利亚危机开始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对叙利亚反对派持支持态度,但也曾对叙利亚境内力量逐渐增强的激进组织表示担忧。近期有多家媒体报道,这些激进的反对派组织与“叙利亚自由军”等其他反对派武装织在北部阿勒颇省、东部拉卡省等地区因争夺地盘和物资频繁交火。

  ■ 声音

  普京否认在叙有“特殊利益”

  称俄方致力于维护国际法准则,对叙政府销毁化武表示乐观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表示,有足够证据表明,在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是挑衅行为。

  普京当天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目前需要确定叙利亚哪一方实施了化学武器攻击。在明确责任方后,联合国安理会应确定其所应承担的责任。

  普京说,俄美两国就叙化武问题的立场保持一致,这使他感到高兴。俄方无法保证叙政府能够完全履行有关销毁本国化学武器的协议,但俄方对此持乐观态度。目前情况表明,叙政府准备按照国际社会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的计划行事。

  普京认为,俄在叙利亚不存在迫使其维护叙现政权的特殊利益。俄方致力于维护国际法准则,如果一国单方面对其他国家进行打击,那么国际秩序、联合国及联合国安理会将会失去存在的意义。

  普京强调,国际社会不要因为俄罗斯提出有关销毁叙化学武器的建议就指望俄承担解决叙危机的全部责任,俄罗斯和参与解决叙问题的其他国家拥有同样的权利和同样的义务。

  普京认为,如果无法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那将是非常糟糕的事情,“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促使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开启对话,找到利益平衡点,这样叙局势可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改善态势”。

  ■ 动向

  俄军向地中海部署巡洋舰

  “莫斯科”号将领导俄在地中海十余艘军舰;目前美在地中海有6艘军舰

  俄黑海舰队信息保障处处长维亚切斯拉夫·特鲁哈切夫20日向俄媒体表示,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已经开始领导俄地中海舰群。截至9月底,这支舰队至少有11艘各型军舰。

  特鲁哈切夫说,“‘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已从大西洋抵达地中海东部,与俄常驻军舰编队会面。”他还说,目前在地中海的俄军舰编队来自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

  特鲁哈切夫透露,巡洋舰在大洋地带对海空目标发射了巡航导弹,还对葡萄牙、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海港进行了访问。

  自美国威胁对叙利亚动武后,俄罗斯向地中海增派了多艘登陆舰和驱逐舰。俄媒体报道,至9月底,将有11艘俄军舰游弋在叙利亚以西的地中海。这些军舰中,至少有5艘是大型登陆舰,其他为反潜舰、驱逐舰等。俄方虽多次表态无意卷入叙利亚冲突,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此多的军舰盘踞地中海,对美施压的意图明显。目前,美军在地中海部署了6艘驱逐舰。(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