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中国学生救儿童 大阪市长感谢

一名留学生激流中救下落水儿童感动日民众,日舆论高度关注,警方及政府表谢意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8日,严俊向媒体展示大阪警方的感谢信。

  20日,大阪市长桥下彻向救起一名溺水日本男童的中国留学生严俊送上感谢信。16日,一名9岁日本男童不慎跌入大阪河流。严俊两次跳入河中,成功搭救起这名儿童。此事在日本引起高度关注。

  两次下水救起儿童

  严俊是上海人,3年前大学毕业后来到日本,目前正准备攻读大阪市立大学博士课程。16日,大阪遭遇台风袭击,导致流经该市的淀河水流急增,当天,正沿着淀河沿岸跑步的严俊突然听到身后传来阵阵呼救声。他回头一看,发现一名男童正在翻滚的河水里挣扎。严俊一心救人,当即跳入河中。但是,跳入水中后,由于水流比想象的要急,男童再次被水流卷走,营救一度失败。严俊后来对日本媒体说,他是第一次碰上这样的浊流,自己也呛了水,以为自己可能死掉。第一次搭救失败后,严俊上了岸,将被水浸透的外衣脱下。因为水流湍急,男童很快被水冲走。严俊沿着河岸追了上百米。这时岸上已经围拢了不少日本人,其中有人递给严俊绳子。将绳子绑在身上后,严俊再次跳进水中。这次,他成功抓住男童,并将其拖到岸边。

  各大媒体齐关注

  中国留学生勇救日本儿童的事很快在日本引发高度关注。日本主流媒体《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甚至一向对华不友好的右翼媒体《产经新闻》均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读卖新闻》援引警方的话称,大阪所在地区的日本民众听闻中国留学生的这一举动后,“感动得流下泪来。”《朝日新闻》对严俊进行了回访,称他是“不顾性命”搭救落水儿童。《产经新闻》援引警方的话称,日本很多民众都直接打电话给大阪警方,“希望亲自向严俊表示感谢。”

  大阪警方“感动”

  18日,大阪府警方公开表彰严俊的义举,称严俊“不顾自身危险勇敢救人,令人深受感动。”当天,严俊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他只是作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与国籍没有关系,但他也表示,“希望自己的行动能成为中日关系改善的契机。”

  20日,大阪市长桥下彻也向严俊送上感谢信,赞扬他“迅速准确地救出人命”。桥下彻在信中还表示,希望严俊能为改善日中关系做出贡献。(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