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下一篇

安倍全副武装视察福岛核电站

为第二次视察;分析称此举为向国际社会传递“福岛安全”信号

2013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9日,日本福岛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右二)视察福岛核电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9日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指示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报废已经停止运转的第5号和第6号反应堆。

  指示报废剩余反应堆

  安倍当天身着全套防护服、头戴橘色安全帽,在东电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入核电站。他上一次视察这里是去年12月。安倍在视察过程中指示东电管理人员,应该报废第5号和第6号反应堆。日本2011年3月11日发生9级地震并触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1号至4号反应堆严重受损。地震和海啸发生时,5号和6号反应堆并未工作,迄今一直处于冷停堆状态。安倍结束视察后告诉媒体记者:“我希望(东电)就报废5号、6号反应堆下定决心。”

  承诺助东电处理污染

  福岛第一核电站严重损毁后,东电使用海水给反应堆降温,产生大量携带辐射物质的污水。上月20日,核电站一座储水罐泄漏大约300吨高辐射性污水。本月初,核电站放射污水储存罐安全性堪忧的消息又见诸报端。安倍在视察中要求东电2014年3月底前解决污水泄漏问题。他承诺,政府将承担主要职责,不会让东电单独完成这一任务。

  日本新闻网分析,安倍此行目的除表示政府处理核泄漏危机的决心外,也是在向国际社会传递“福岛安全”的信号。本月7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距离核电站230公里的东京赢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安倍向国际奥委会承诺,福岛核辐射危机已经“得到控制”。这种说法随后遭遇国际社会质疑。安倍19日告诉媒体记者,这次视察核电站的目的之一是为“来亲自看看”,“我确信,污水影响被完全控制在0.3平方公里的海湾内,正如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所说”。

  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