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学龄前 慢慢接受孩子“帮倒忙”的阶段(1)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近日,美国育儿专家伊丽莎白·潘特丽,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设计的一份《儿童学做家务事年龄表》在中国妈妈的论坛中大热。9—24个月,可以让宝宝自己把脏的尿布扔到垃圾箱里等;2—3岁:让他们参与整理玩具……她认为,做家务是孩子建立自信的一种方式,并能帮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亲子教育专家沈佳慧也认为,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靠一些事物来建立起信心,而做家事正是模仿父母亲且可以得到认同的实质管道。

  “你还小”“让奶奶来”“你不能……”每当快2岁的宝儿想要帮奶奶摘菜、扫地时,奶奶总会说出这样的话,没能如愿的宝儿常常哭闹一番,最后被爷爷以一根棒棒糖骗走。

  事实上,对孩子来说,游戏是生活的全部,“家务”也是一种“游戏”,并从中获得乐趣。“小K在德国念幼儿园时,就很爱帮忙擦地板,于是我们就把楼梯分配给他,让他负责擦楼梯,并且示范给他擦楼梯的方法,每擦几个阶梯,吩咐他得下来换新的抹布,因为当时他无法把毛巾拧得很干,我会准备几条干净的给他替换。于是变成我擦二楼,爸爸擦客厅,小K擦楼梯。小K发现可以跟爸爸妈妈一起劳动,很开心,‘玩’得不亦乐乎,从此以后,擦楼梯就是他的工作了。虽然一开始擦得不怎么干净,多做几次之后,他就把这些事都做得很好了。”在德国生活多年的亲子教育专家沈佳慧说。现在,从自己收拾东西到擦地、甚至除草,儿子小K都干得很好了。

  但现实生活中,不少中国家长并没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到家务活中,尤其是在隔代抚养的家庭中,大都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代劳。这一方面是出于安全原因,“厨房里那么多危险的东西,万一孩子被锅烫了、被刀割破手了怎么办,”另一种则是怕孩子干不好,“越帮越忙”,“本来扫干净的地又弄脏了,还把垃圾桶打翻了,真是烦人”。

  但亲子专家提醒,孩子“有兴趣”要帮忙时,家长如果总拒绝,将来希望孩子做的时候,可能他们反而不愿意,觉得那是父母的责任。

  “孩子一般在1岁多时,就会表现出很强的主动性,比如总是要求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还要帮妈妈擦桌子、拖地、洗衣服……这些都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结果,因为他们开始认识到自己的双手能够创造出某种结果,所以乐此不疲地模仿大人去干这些事情,但是这个时候往往由于自身能力不足(比如手部精细动作发育不好)而不尽如人意”,红黄蓝教育机构战略研发中心亲子教研部副总监刘卫卫解释说。

  刘卫卫提醒家长,孩子主动性的发展也有敏感期,过了这个敏感期,再想让孩子主动就得花费更大心思。所以,当孩子凡事希望“自己来”的时候,家长要给予鼓励和支持,“忍耐孩子一时家事做不好,换来孩子永远乐意帮忙,不是很好吗?”

  ■ 延伸阅读

  9—24岁个月 

  可以给孩子一些简单易行的指示,比如让宝宝自己把脏的尿布扔到垃圾箱里等;

  2—3岁

  把垃圾扔进垃圾箱;使用马桶,刷牙浇花,整理玩具;

  3—4岁

  除了以上技能外,还要喂宠物,到大门口取报纸,睡前帮妈妈铺床,饭后自己把碗盘放到厨房水池里,并帮助妈妈把叠好的干净衣服放回衣柜等;

  4—5岁

  要学会准备餐桌,饭后把脏的餐具放回厨房,准备自己第二天要穿的衣服;

  5—6岁

  准备第二天去幼儿园要用的书包和鞋,学会收拾房间;

  7—12岁

  学会做简单的饭,帮忙洗车擦地,清理洗手间,扫树叶,扫雪,会用洗衣机。

  ——摘自网络版《儿童学做家务事年龄表》(伊丽莎白·潘特丽)

  (下转D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