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学龄前 慢慢接受孩子“帮倒忙”的阶段(2)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专家认为,做家务是孩子建立自信的一种方式,并能帮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上接D05版)

  2岁-3岁 

  ■ 家庭故事

  隔代教养祖辈包办一切

  ●杜女士,儿子萌萌3岁

  大约在萌萌快两岁的时候,我就开始利用他喜欢模仿大人的特点,让儿子模仿我们做家务,通常是让他做一些十分简单的事情,比如捡起地上的玩具放到玩具箱里,把拖鞋拿给爸爸,给我拿本书,把垃圾丢到废纸篓里等。每次做完了,我们都会夸他,萌萌好棒啊,能帮大人干活了,他也特别高兴。但因为平时我们上班,萌萌主要由爷爷奶奶带,而老人觉得孩子什么都不会,包办了所有的家务活。时间长了,萌萌就习惯了大事小事都由爷爷奶奶代劳,而且像拿拖鞋、丢垃圾这样的“游戏”对萌萌也渐渐失去吸引力。

  点评:中国的家庭往往都是“421家庭”,大都是老人帮助带孩子,所以真正需要孩子做的家务事不多。父母要转变观点,做家务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学习社会常识,锻炼能力,父母要适时做个“懒爸爸、懒妈妈……”

  同时,在隔代教养的情况下,父母要和祖辈好好沟通,达成一致。切忌祖辈当着孩子的面批评父母的做法,比如“别听你妈的,这么小洗什么衣服。”这会让孩子感觉到冲突而不知所措。

  【支招】 切忌物质奖励

  对那些已经养成凡事寻求大人帮助的孩子来说,要让他自己主动做事,就得花心思了。

  首先,妈妈要检查家庭环境,看看是不是具备了让宝宝主动帮忙的条件。比如,洗碗台的高度(或配备凳子之后的高度)是不是合适,玩具整理箱是不是方便宝宝整理,上面有没有清晰的宝宝能看懂的分类标志等,这些基础条件能有效地支持宝宝发展。

  然后,妈妈需要给宝宝订立一些清晰的规则,比如,玩完玩具要分类整理到玩具柜里,规则越清晰宝宝越容易理解和执行。这既需要家长讲清其中的道理,比如,这是他作为家庭一分子应该承担的责任,也需要家长适当示弱,比如,妈妈每天上班很累,希望你能帮妈妈分担一点,此外,家长还可以通过给孩子阅读一些绘本帮助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知道,能做到这些事的孩子很棒。

  当孩子做到了,别忘了给予鼓励和表扬,比如当着宝宝的面自豪地向朋友宣布“我家孩子可能干了,都能帮我收拾碗筷了”,切忌以物质方式来做奖励,那样不但不会让孩子理解“责任”的概念,反而会让孩子养成干家务向爸妈提条件的坏习惯。

  最后,需要家长和孩子尽早实施并持之以恒。家长千万不要今天让孩子干了家务,明天又心疼孩子。

  (下转D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