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学龄前 慢慢接受孩子“帮倒忙”的阶段(3)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如果父母因为怕麻烦,而不让孩子做事,孩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 D06-D07版图片/IC

  (上接D06版)

  3岁-4岁 

  宝宝“帮倒忙”妈妈受不了

  ●沈女士,女儿九九4岁

  平时我洗衣服女儿总爱在旁边帮我,往往脏衣服没洗干净,干净衣服就湿了。夏天,我会鼓励她洗自己的小衣服,冬天我一般不让她洗,怕冻感冒。现在,晾衣服时,九九总喜欢帮我一起晾,把洗好的衣服一件件递给我,我就趁机跟她练习用英语表示感谢和不客气,收衣服时她也会抢着拿,用幼儿园里教的方法叠好了放到衣柜里。打扫卫生时,女儿也总跑过来帮忙,特别喜欢拖地擦桌子,估计是顺便能玩水的缘故,甚至到外面饭店吃饭的时候还帮人家擦玻璃。

  虽然我们也知道孩子爱干活是好事,但有时候孩子制造的混乱也让大人很抓狂。每次看到她拿着一块湿漉漉的布在地上拖着跑,弄得家里到处都是水,我就会忍不住吼她几句,然后自己把地再拖一遍。包饺子时,九九总是兴致勃勃地想帮忙,但每次她都弄得一身白面,揉出无数个黑疙瘩,就被我们打发走了。有时候家里玩具堆得到处都是,虽然女儿会做,但因为时间紧我想还是自己做得快,就没耐心教她做了。

  点评:孩子有参与家务的欲望,这没错,但由于他们自身能力发展不足,有时会给父母帮倒忙。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出现这样的困难是很正常的。如果父母因为怕麻烦,而不让孩子做事,孩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而且孩子的能力得不到锻炼。所以,父母要接受孩子帮倒忙的阶段,慢慢等待孩子的成长。忍耐孩子一时家事做不好,换来孩子永远乐意帮忙,不是很好吗?

  【支招】 

  边陪边教以鼓励为主

  大人陪着孩子一起收拾,一边收一边教孩子怎么分类,并固定位置。孩子上手后,就可以完全放手让他试,不管孩子完成多少,都要加以鼓励,以建立他们的信心,一段时间之后,孩子就会愿意收拾房间,而且知道收拾房间很辛苦,他们就会尽量不乱丢东西。每个孩子个性不同,父母不要拿其他孩子来比较。

  5岁-6岁

  孩子对家务失去兴趣

  ●徐女士,女儿舟舟5岁3个月

  “为什么我要做这么多事?”我要求舟舟做家务时,舟舟常会抱怨,或者干脆装着没听见。现在,舟舟常把玩具、书以及其他东西丢得到处都是,玩完了自己就跑了。有时候,我们要求他把玩具都送回家,她要么说妈妈收,要么草草扔几个玩具到框里就算完事了,大人威逼利诱都不管用。

  我给她买的书里就有一本,是说小朋友收拾完玩具后才能吃巧克力布丁的故事,女儿让我给她讲了好多遍,复述的时候她能讲得头头是道,但真让她收拾玩具时,她要么抱怨,要么就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干。

  点评:从小开始训练和学习做这些家务事的孩子,基本上不会抱怨做家务不公平。其实,家务对孩子来说不是繁重的劳动,而是另一种游戏,另一种体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孩子到一定年龄最喜欢说的话就是“宝宝来”,但往往因为家长的不适当引导,到他长大之后反而失去了做家务的兴趣和主动性。首先,要让孩子明白,做家务事不是“帮妈妈做”、也不是“帮爸爸做”,而是他作为家庭的一分子应该帮忙做的。

  【支招】 四步引导孩子爱上家务

  对失去了做家务兴趣的孩子来说,要让他们心甘情愿地爱上家务,不妨按四步走:

  第一步:和孩子一起列出家中所有要做的家务,并一起讨论这些家务需要多长时间做一次,做一次要花费多久,难度有多大等。这能让孩子理解保持家的干净整洁是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

  第二步:和孩子一起讨论哪项家务应该由谁完成,怎样完成效率更高。经过了上一步骤,孩子已知道有这么多家务要做,这时父母再让他认领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他就不会强烈反对。这时,家长让他明白做家务是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负担的责任。有些家务活可以全家一起做,比如,全家一起洗一次车。

  第三步:针对常规性的家务劳动,列出表格,标明时间表和责任人,讨论奖惩的方式。奖惩要一视同仁。

  第四步:定期和孩子讨论做家务心得,妈妈一定要明确、夸张地表达对孩子的赞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