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人才周刊·特别报道

中小学生多数家长“舍不得”让孩子做家务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育儿专家沈佳慧的儿子小K在铲雪。资料图片
有研究表明,学生如果受到老师的启发和提醒,对其积极从事劳动有重要作用。 图/IC

  与学龄前儿童相比,中小学生的智力、体力有了较大的增长,在劳动、家务等方面已拥有相对较强的能力。

  虽然很多人认为做家务对于学生养成自立、勤奋、负责的品质有重要作用,但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的情况来看,北京的中小学校对于学生做家务,并没有给予特别的重视,很多家长对学生做家务也看法不一。

  适当的家务可调节孩子生活

  “现在的学生太累了,在学校要上课、劳动,放学要上辅导班,回到家后怎么舍得再让他做家务。”当被问及是否会让孩子做家务时,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家长这样说。而这也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心态。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近半数(46.7%)家长经常会代替孩子劳动;41.4%的家长明确认为孩子不做或几乎不做家务。

  知名青少年研究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是孩子做家务的拥护者。他告诉记者,美国哈佛大学对456个孩子跟踪调查,20年后发现爱做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做家务的孩子差别很大,失业率是1∶15,犯罪率是1∶10,收入相差20%,而且,爱做家务的孩子离婚率低,心理健康。他也常常让女儿做家务,以培养女儿的劳动习惯。女儿说:“你叫我洗碗,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孙云晓说:“考不上大学没关系,碗必须洗。”在他看来,做家务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孝心。“从不做家务的孩子很难有责任感,也很难有孝心。”

  针对有些家长“家务增加孩子负担”的观点,孙云晓认为“适当的做家务会成为调节孩子生活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这可能比学习知识还要重要。”

  学校对劳动教育重视不足

  记者从北京部分中小学获知,学校一般不会开设与做家务相关的课程或考量,但有的学校在一些课程或活动中会涉及。如北京二中的通用技术课程中有厨艺内容;北京四中初中部举办过生活技能大赛,引导学生学习削水果、缝纫、做饭等家务技能;还有的学校会在寒暑假布置做家务的作业。

  “每年寒假暑假,我们都会为学生做综合实践考评,其中一项就是做家务。年级不同,老师布置的任务也不同,比如怎么用酱油、盐,怎么使用榨汁机等。我们也有相应的评价标准,评价结果会在学校、年级或班级展示。”崇文小学寄宿部主任张育认为,做家务有很多好处,学校的引导固然重要,但关键在于家长。“在我们学校,学生要自己铺床叠被、刷水杯,还有学生自愿报名的义务分餐队。有了正确引导,学生可以养成爱劳动的习惯。”

  “包括做家务在内的劳动教育,对人的成长有重要作用,劳动有助于人们养成勤奋、负责的品质以及健全的人格。有研究表明,学生如果受到老师的启发和提醒,对其积极从事劳动有重要作用。但现在的学校对劳动教育不是特别重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洪明认为,让学生做家务在学校也应给予足够重视。

  ■ 观点交锋

  家长

  “孩子应该以学习为主”

  ●张女士,初中三年级学生家长

  从小我就没让儿子做过家务,觉得他年纪还小,应该以学习为主。他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晚饭后我正在洗碗,他走过来说要帮我刷碗,说老师要求学生分担一些家务活儿。我当时突然就觉得孩子长大了,内心有些感动。于是我就告诉他碗应该怎么刷。儿子学得很起劲,刷碗时跟玩儿一样,张牙舞爪,把油和水溅得衣服和地上都是,我赶紧制止了他,“这哪是帮忙,是添乱啊”。从那以后,我就不再让他做洗碗这样的家务了,后来他又尝试过墩地,但墩完以后,我还得墩一遍。索性也不让他做了。那之后他再也没提出过要做家务。现在他上初三了,学习压力很大,做家务更没必要了。我觉得等他上大学之后再学习做家务吧。

  教师

  劳动体现了一种思考方式

  ●孙建,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德育处主管

  在我看来,劳动不光能培养个人品质,背后更体现了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我在学校里曾仔细观察学生扫地,发现那些没做过家务的学生,连扫地都是乱的。扫地应该按一定顺序清扫,但他们都是哪有纸屑扫哪,看着表面没有脏东西的地方就算了。这个思路反映到成长上,是不是以后别人关注的事情就好好做,别人不注意的就放弃呢。没有劳动思维,按照规律和方法来做,就有可能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再例如,在学校里我们要求学生洗墩布之后要用手拧干,我们也经常示范,但很多孩子怕脏不屑于用手握住墩布。我最担忧的是,不少学生家境不错,家里有保姆,在家从来不做家务,甚至认为家务劳动只是某些阶层的人才做的。如果这种一些人凌驾于另一些人之上的观念进入他们的内心将非常可怕。

  1、你觉得毕业班的学生需要做家务吗?

  当然不需要,毕业班的学生升学压力大,学习任务重,做家务纯粹是浪费时间。做家务什么时候不行,何必非要在这一年里面做。——秦女士,中学生家长

  不用做吧,还是应该以学习为重。不过学习累了,做做家务换换脑子也未尝不可。——陆元明,高三学生

  毕业班的学生也可以做家务,劳动可以起到休息作用,内心也会有成就感。一旦成为习惯,适度的家务是不会影响学习的。

  ——洪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2、学生做家务需要用金钱或物质鼓励吗?

  对于孩子自我服务的劳动之外的家庭公共劳动,可以给予适度的物质或金钱奖励,但不能一切都给,尤其不能让孩子为了金钱来劳动。如果孩子总是为了要钱而做家务,你可以反问他,父母做家务时谁给钱呢?——洪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我非常不赞成。家是讲亲情的地方,不能讲金钱关系,将做家务物质化会冲淡亲情。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对亲情也会非常淡漠。有些人可能会说美国很多家庭就是这样做的,但这不一定值得效仿。一些美国孩子长大后与父母的关系比较冷淡,从这个角度看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尹建莉,教育学者,《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