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黄集伟专栏(9月16日-9月22日)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颜艺

  与日剧、日本文化相关的一熟词。周三,知乎作者丁钰回答有关日剧表演的“浮夸”印象时提及本词。丁钰说:“日本演员的表演的确存在外在、浮夸的成分……二次元有个词叫做‘颜艺’,意指人物在某些情况下面部表情极度扭曲的样子。”丁钰认为,“日本影视要求演员对人物的把握深刻,即使不深刻也要有‘个性’,形象鲜明。这样一来,自然会出现所谓浮夸的演技。这种‘浮夸’正是对观众的一种尊重。日本电视剧可不像某国,随便什么人都能演,人家很敬业的好伐,有演技的要飙演技,没有演技的至少也可以秀颜艺!演电视剧是个劳力活!”

  我就是你活着的碑文

  来自作家王元涛推荐,语出诗人李轻松诗作《最后一程》。诗云:“我们都在送别的路上。这最后一程/我给你抛撒一路的花瓣/黄的、白的,当然要有红的/……一些说过的话我已铭记/一些不能说的话留到九泉之下吧/我就是你活着的碑文,替你写上的绝笔/桃李无言,明月随心”……首句“我们都在送别的路上”是全诗里最惊悚最突兀也最恳切的一句,它是那么不由分说,坦坦荡荡。

  她身上有一种局外人和旁观者的气质

  语出饭友稀饭的饭周一饭文:“王菲的若干段感情都被扒了个干净,看起来她挺不吝的,无论是跟窦唯结婚那会儿在大杂院倒马桶,还是跟谢霆锋姐弟恋,以及跟李亚鹏结婚,但我老觉得,她在这些关系中,都像个外人,仿佛看着自己在恋爱、结婚和分手一样。她身上有一种局外人和旁观者的气。”

  莫尔西略主义

  语出饭友稀饭的饭饭文:“一位同事说自己最近身材走形了,我觉得这是可耻的莫尔西略主义。身材好,无非‘三是’标准:胸是胸,腚是腚,腰是腰”……网搜“莫尔西略主义”一词,大约来自导演路易斯·布努艾尔所著《我的最后一口气》一书。在书中布努艾尔说,“我们都是莫尔西略主义者。我们创作了艺术作品,都期待别人不断称赞我们,越多越好;在另一方面,面对批评的时候,却又像个被虐待狂,把被批评最严重的部分,视为自己最得意的部分。不明就里的人,面对他的作品时,就陷入了陷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