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艺术

国家大剧院话剧结束台湾行,观众台风天冒雨观剧

《王府井》高雄落幕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王府井》是张光北(中)出演的第一部话剧,此次也是他首次到台湾演出。 王小京 摄

  新京报高雄讯 (记者陈然)9月中旬,国家大剧院的《王府井》在台北两厅院的戏剧院连演五场。9月20日该剧转战高雄,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虽然9月21日,因受台风“天兔”的影响,当天演出不得不取消。但昨天下午的最后一场演出仍如期进行,许多观众冒着风雨前来看戏,并在谢幕时分报以了热烈的掌声。连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都表示:“这次巡演比预期的更成功,台湾观众反响很大。今天台湾所有媒体报道最大的新闻是台风‘天兔’到来,但我没想到高雄还有这么多观众能来看《王府井》,听到他们的掌声,我特别感动”。

  作为“中华商业第一街”的王府井,是世界各地游客来到北京的必游之地。这条历史悠久的老街上,汇集了众多见证时代沧桑的老字号商铺。话剧《王府井》讲述的正是王府井大街上的老字号商家的背后故事,以及生活在这条街上的人们经历时代变迁的悲欢离合。该剧由北京人艺编剧郑天玮创作,任鸣执导。虽然演出历经多版,但任鸣导演介绍,此次赴台湾巡演的主演班底是该剧的“原班人马”,各角色都会集了最佳的阵容。演员于震、张光北在台北和高雄场中分饰“男一号”——禄顶鸿帽店的少东家佟寿春,他血性的个性,他的亲情、友情与爱情都在舞台上娓娓道来。《王府井》是张光北出演的第一部话剧,此次也是他首次到台湾演出。张光北看到谢幕时,许多高雄的观众都起立鼓掌,这使他非常感动。除了主角外,几位配角也吸引了观众和行家的注意,台湾著名戏剧人金士杰在看过《王府井》后就对王劲松饰演的太监喜爷和战卫华饰演的肖满金,这两个“坏人”赞不绝口。“他们两人实在太有戏了,他们的身体语言与性格特征,简直是为表演者提供了一次示范性的展示”。

  ■ 幕后故事

  增设字幕

  《王府井》在台北首演结束的当晚,有一些台湾观众反映部分京味台词听不清、难理解。编剧郑天玮、导演任鸣与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一道,连夜修改剧本,制作了字幕。从第二天起,演出就都铺设了字幕,剧场里台湾观众的反应也更加投入。

  ■ 走出去

  乐团亚洲巡演

  9月14日和17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分别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和韩国首尔艺术殿堂歌剧院上演两场音乐会。新加坡的演出有指挥家张国勇、小提琴家宁峰的加盟。首尔演出时乐团请到青年钢琴家徐洪演奏贝多芬《第三钢琴协奏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