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化新闻·动态
下一篇

布克奖明年向所有英语写作者开放

美国作家受益最大;规则改变引争议,反对者称布克奖将丧失独特性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江楠)在成立45年之际,被誉为当代英语小说界最高奖项的布克奖,迎来了一项重要变化:2014年起,布克奖将向所有英语写作者开放。而此前,只有持有英联邦国家和爱尔兰国籍的作者才有资格参评布克奖。

  美国作家成有力竞争者

  改变准入标准是一项重要决定,布克奖管理委员会在此之前曾做了长达18个月的咨询。不过,虽然奖项开始面向所有英语写作者,但参评标准之一仍是其作品必须已在英国出版。

  布克奖管理委员会主席乔纳森·泰勒认为扩大参评范围,可以加强布克奖在英语世界文学奖项中的地位,“我们要打破地理和国籍的限制。”同为布克奖管理委员会成员的海伦娜·肯尼迪则说,在中国、巴西、以色列等地都有人用英语进行文学创作,而仅凭作家所持的护照,就把他们拒之门外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

  布克奖打破地理界限,最大的受益者显然是美国的作家。英国雷丁大学的美国文学研究者大卫·布劳纳回顾了2000年以来的布克奖,他认为如果让美国作家同样参评布克奖,英国作者真正有能力与其竞争的只有2009年得主希拉里·曼特尔,那一年她凭借《狼厅》获奖。

  规则改变引争议

  尽管布克奖管理委员会反复强调突破地域限制的重要性,但一些作家认为此项举动破坏了布克奖的特殊性。英国作家梅尔文·布拉格便对布克奖的改变表示失望,“布克奖将会失去它的独特性,这就好像一家英国公司被全球化企业接管了一样。”

  曾于2008年提名布克奖短名单的作家琳达·格兰特,则对美国作家进入可能导致的失衡表示担忧。她认为美国的普利策奖同样将英国人拒之门外,“如果布克奖对美国人开放,将会引起巨大的不平衡。这相当于英国作家在布克奖上面临更大的竞争,而美国作家则多了一个获奖机会。”

  也有人猜测布克奖之所以改变评奖标准,是为了和新成立的弗里欧文学奖抗衡。但乔纳森·泰勒对这种说法予以了否认。弗里欧文学奖于今年成立,并将于明年首次颁发,该奖旨在奖励当年最佳英文小说,不限体裁形式,不限作者国籍。弗里欧文学奖在成立之初,即宣布自己是对布克奖的补充,只不过从明年开始布克奖也将取消国籍限制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