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专栏/漫画
上一篇

正在变旧的新媒体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中国行与思(7)

  在说新媒体为什么可怜之前,还得先说说新媒体到底是什么。英语中的“媒体”叫media,它是medium的复数形式,本身是个拉丁语词,最早源于古希腊语的méson。这个词的历史相当悠久,比山东人孟子只大几岁的希腊人亚里士多德已经使用过它。

  那么media指的到底是什么呢?它一般指个体之间的通道,多数情况下特指交流通道。个体间的交流需要通道。中世纪的欧洲人已经明白了这一点。当时有些人声称自己具有与鬼魂交流的能力,可以帮助别人与死去的亲人沟通。人们称这些人为“medium”,这个称呼直到现在都还存在,只是愿意相信的少了。

  我们现在想到新媒体,一般都会想到互联网。实际上,“新媒体”这个说法的历史要长得多。第一种新媒体就是收音机,在德国,它在上世纪初流行起来。此前的德国人只能靠看报纸和听讲座获取时政新闻,有了收音机,他们认为报纸是旧媒体,收音机是新媒体。最喜欢这种新媒体的人是纳粹党。他们当时发明了一种相对便宜的“国民收音机”,以便每家每户都能收听他们的广播。当时的所有德国媒体都被“一体化”了,他们的任务便是帮纳粹政府做宣传。

  二战后,东西德分别成立,各有各的媒体——报刊、杂志、电台,以及一种新媒体:电视。但当时新旧媒体的共同点是:它们的交流方向跟单行道一样,只将信息往外传输,给受众设立话题,受众自身很难影响媒体。

  现在终于说到我们21世纪所指的新媒体——主要是互联网。这种新媒体跟过去的新媒体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交流方向变得多元化了。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的信息发送给全世界。

  那些曾经的“新媒体”——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的任务发生了很重要的变化。过去,他们可以设定话题,他们想让大众讨论什么大众就讨论什么。而现在的传统媒体很多时候不得不跟着大众的话题跑。比如说,许多人觉得某位网民的消息有意思,大家都转发,他的话题就成为了“网络热点”。这样一来,大众给自己设立了自己的话题,传统媒体很难把控。

  因此我认为,那些过气了的“新媒体”很可怜。他们本来好好地垄断着所有的信息来源,结果一下子失去了这项特权。现在呢?他们现在不得不关注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调查哪些信息可靠哪些不可靠,并加以评论。如果电台、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做不到这点的话,恐怕他们的下场会跟中世纪欧洲的“medium”一样:没有人愿意相信它们了。

  □雷克(旅行摄影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