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下一篇

茅台股价暴跌背后的故事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公司股事

  当茅台被绑上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战车以后,它的经营方向也就发生了脱离市场实际的畸变。

  中秋节前夕,A股市场上的贵州茅台股票再度出现暴跌。9月17日,茅台股价大跌5.58%,茅台股票的市值因此跌破1500亿元,创下9月2日跌停后的新低。

  与资本市场上股价暴跌相对应的是,原本奇货可居的茅台酒,一段时间以来在市场上的销售也不再火爆,即使是中秋节这样的旺季,茅台专卖店里也是“举杯邀明月,一日无三人”,即使已经降了价,也乏人问津。

  对于投资者来说,茅台股价的暴跌和茅台酒的遇冷并不意外。由于茅台的主要目标客户政府公款消费群体遭遇廉政风暴,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出现大幅度跳水,实现净利润72.48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61%,创下了这家公司上市以来的最低值。其业绩增幅的急剧萎缩,表明茅台借助公款消费保持了多年的增长势头已经不可持续。

  在很多人心目中,茅台与公款吃喝紧紧地捆绑在一起,这是茅台的营销战略所导致的结果。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深刻的原因是,茅台的品牌效应和它曾经在核心消费群体当中的高度影响力,使它在当地的地位高高在上,而它依赖团购消费所创造的巨大利润也成为当地政府财税收入的一个宝库。当茅台被绑上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战车以后,它的经营方向也就发生了脱离市场实际的畸变。

  作为上市公司的贵州茅台,其大股东茅台集团在2010年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五年规划”,它的中心内容是,到2015年,茅台酒的产量要从2010年的1.2万吨增长到4万吨。这个大手笔的规划其实出自贵州省政府。在地方政府的目标中,到2015年,作为上市公司的贵州茅台要达到500亿元的销售规模,茅台集团则要达到800亿元销售规模。若这一目标达成,则贵州茅台和茅台集团的年均销售复合增长率必须达到14.4%和24%。这一目标只有依赖量价齐升才能达到,在失去了公款消费这一重要支撑以后,这显然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茅台出现的问题,也是中国高档白酒厂家共同的问题。今年上半年,整个高档白酒业都出现了业绩下滑,除了茅台以外,五粮液、水井坊、沱牌舍得等高档白酒上市公司的利润下滑都很严重,皇台酒业甚至出现了亏损,净利润下滑108.54%。从整体来看,14家酒类上市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平均为-7.54%,净利润同比增长则平均下滑近两成,是整个白酒行业近几年交出的一份最差的成绩单。

  曾几何时,类似茅台这样,由地方政府操作包装当地名贵白酒,将其作为地方“名片”的做法流行一时,借助于公款吃喝的巨大消费能量,一些高档白酒企业都出现了超速发展。当茅台的产能急速扩张的时候,其他一些名牌酒企在地方政府的要求下,也都推出了自己的产能扩张规划,按照这些规划加总,中国高档白酒的市场需求将从今日的4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12万吨。在这种畸形发展的过程中,增加的是地方政府所需要的GDP增长,损失的则是整个社会的资源、效率和发展时机,当然,对于像贵州茅台这样的上市公司来说,损失的还有投资者利益。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