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送别“最美抗癌女孩” 网友叹“惋惜”

鲁若晴告别仪式举行;遗书表示骨灰不留家中;好友称将代其尽孝;剩余受捐善款将用于白血病治疗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两亲友手捧鲜花和遗像与鲁若晴告别。前日,“最美抗癌女孩”鲁若晴告别仪式在青岛举行,百余名亲友及自发赶来的网友前来送别。图CFP

  ■ “‘最美抗癌女孩’鲁若晴中秋离世”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卢漫 黄颖)“希望家人能给我举办一场葬礼……给我穿件好看的衣服。”

  前日,“最美抗癌女孩”鲁若晴遗体告别仪式在青岛举行。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表示,为鲁若晴募集的善款,结余部分将用于白血病治疗。

  9月19日16时,因白血病病情恶化,鲁若晴在北京协和医院离世(本报9月20日报道)。

  遗愿 葬礼上穿件好看衣服

  鲁若晴去世当晚,鲁父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一个小本子。

  “我希望家人能给我举办一场葬礼,在胶南殡仪馆,把我的骨灰放在那,不要放在魏家滩(鲁若晴的家)。选张我好看的照片,给我穿件好看的衣服。”鲁若晴在小本里写下了一份遗书。

  前日10时,鲁若晴的亲友在黄岛区殡仪馆为她送别。

  礼堂内摆放着她生病前的照片:一双大眼睛,她淡淡地向着镜头微笑。

  灵堂里,鲁若晴身穿黑色的运动服,戴着一副眼镜框,静静地躺在花丛中。

  “这套衣服她心仪已久,一直没舍得买。眼镜是她平日用来遮‘熊猫眼’的。”鲁若晴生前闺蜜刘倩说。

  网友 愿在另一世界永远是晴天

  参加告别仪式的除了鲁若晴的亲友,还有百余名来自杭州、北京、南京、安徽等地的网友。

  从南京赶来的网友宋先生称,虽然从未与鲁若晴有过交流,但一年多来,他一直关注着鲁若晴的情况,“16号看到她病情加重的微博,我很担心,但没想到会这么快……24岁,这么美好的年龄,太让人惋惜。”

  “若晴,愿你在另一个世界永远是晴天……”网友们在鲁若晴生前微博上,表达着哀思。

  按照鲁若晴的遗愿,她的骨灰留在了胶南,“她可能是怕离家太近,父母太伤心。”刘倩说,她和鲁若晴生前的其他好友约定,将代若晴向她的父母尽孝。

  基金会 善款结余正在结算中

  据了解,去年,有网友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鲁若晴募集了105万余元善款,用于鲁若晴治疗。

  昨日,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善款的使用明细都已在微公益平台公布,鲁若晴最终的治疗费用总额目前正在与医院结算,结算后余下的善款,将按照捐赠人的意愿用于白血病的治疗项目。

  遗书(部分)

  “……我希望我断气的时候是睡觉的时候,没有痛苦,你们都不要在身边,我不忍心看到你们痛苦的模样。

  没有了我存在的日子,对我和家人都是一种解脱,亦是种极大的悲伤。我交代妞妞有空的时候就去看看你们。

  爸妈请你们不要悲伤,好好活着,别不舍得吃。

  如果有下辈子,我不会再做你们的女儿,让你们吃了太多的苦,还没来得及孝顺你们。

  爸妈一定要互相包容、照顾好对方,无论我在哪儿,都会想念着你们的。

  哥哥、嫂子,爸妈就拜托你们了,常回家看看他们。”

  ■ 逝者

  “病情越不乐观 心态好似越强大”

  鲁若晴,本名鲁超,1989年出生在青岛一个小村庄,父母靠种地和做小生意为生。

  “女儿从小比谁都懂事”

  16岁时,鲁若晴生了场大病,错过了中考,上了一所职专。从此,她几乎没向家里要过钱,先后曾做过手机壳前检员、饭店收银员、礼仪小姐、在工厂焊接过耳机线丝……

  2009年,鲁若晴把父母给她的600元生活费偷偷塞回父母枕下,踏上了去北京的长途车。在北京打工,鲁若晴把每月1500元工资的一半寄回家,剩下的大部分用来给父母买东西。

  “她比谁都懂事,从小就是。”鲁若晴的母亲说,女儿很孝顺。

  “她过得很苦但很乐观”

  去年年初,鲁若晴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与哥哥干细胞配型成功后,却因高昂的费用选择放弃治疗。

  “病情越不乐观,心态好似越强大。睁开眼发现自己又赚一天,感觉一切是那么美好。”鲁若晴将自己生病、治疗的过程和心情发在微博上,时而坚强,时而伤感。她“抗癌”的故事感动了数十万网友,7天内,网友为鲁若晴募集了百余万元善款。

  去年7月16日,鲁若晴移植手术成功,大夫表示,如五年内不复发则可宣布治愈。

  “我查过资料,没几个人能挺过的……但我会用最好的心态面对。”手术后,鲁若晴和闺蜜刘倩说。

  “这一年里,她过得很辛苦,但一直很乐观。”一直帮助鲁若晴的爱心人士李女士称,“她总是对我笑,常说些让人宽心的话。”

  “不能让父母再搭上儿子”

  今年7月16日,鲁若晴病情复发。

  拿着化验单,鲁若晴苦笑着对李女士说,“这次复发,可能机会就不大了。”

  医生准备为她安排第二次移植手术,可她担心再进行骨髓移植,哥哥身体会吃不消,“不能让父母搭上一个女儿,再搭上儿子”。

  9月19日下午2时,持续高烧15天的鲁若晴躺在协和医院的病床上,已说不出话,她微微抬起瘦弱的胳膊,用手拽着母亲的手,闭着双眼不停地淌着泪。

  两小时后,鲁若晴离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