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要闻

为“扩大影响” 索马里青年党跨国行凶(1)

索马里最大反政府组织青年党通过推特宣称制造袭击,以报复肯尼亚政府出兵索马里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乱世中壮大的索马里青年党

势力范围:控制索马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

成员:7000人-9000人

领导者:艾哈迈德·阿布迪·戈丹内

成立时间:2004年

索马里青年党实行严格宗教法律,对衣着和个人行为有严厉管制,例如对通奸女性施以石刑处死,对偷盗者施以砍手惩戒。2008年3月,美国将青年党认定为“恐怖组织”。

  是谁制造了这起让多个国家措手不及的恐怖袭击?肯尼亚邻国索马里反政府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又称“伊斯兰青年运动”)通过推特宣称制造这一事件,为报复肯尼亚政府出兵索马里,参与对其武装的清剿。并警告,如肯尼亚仍不撤军,他们将在其境内发动更多袭击。

  这次袭击是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遇袭造成200多人死亡以来,肯尼亚境内发生的最大规模袭击事件。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除署名外)

  1 为何跨国行凶?

  索马里青年党或勾结当地组织

  索马里青年党不仅迅速“认领”袭击,甚至通过推特“直播”了袭击过程。据美国媒体介绍,推特一度冻结他们账户,他们又迅速开设另一账户进行直播。当地时间22日早晨的一条推特称:“复仇还在继续,早安肯尼亚”。索马里青年党是个什么样组织,他们为何要跨国制造这起袭击?

  1991年以来,索马里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2004年初成立的青年党,因在混乱局势中承诺为当地人提供安全而获得支持,势力不断壮大,一度控制索马里中南部大部分地区。

  2008年,美国将青年党认定为“恐怖组织”,前任领导人也死于美军空袭中。2009年和2012年青年党两次宣布效忠“基地”组织。

  2011年,肯尼亚以北部旅游胜地频遭越境袭击为由,向邻国索马里出兵,在其他非盟国家部队夹击下,青年党节节败退,并撤出首都摩加迪沙。

  有数据显示青年党武装人数达到7000-9000人,仅2011年通过非法征税获得近1亿美元收入。

  不过社科院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次的袭击者可能不全是来自索马里青年党,肯尼亚总统选举后,也有不满选举结果的力量存在,索马里青年党通过边界渗透进入肯尼亚,不能排除其暗中与肯尼亚不满当局的势力和组织相互勾结制造袭击的可能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