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要闻

为“扩大影响” 索马里青年党跨国行凶(2)

索马里最大反政府组织青年党通过推特宣称制造袭击,以报复肯尼亚政府出兵索马里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10月2日,肯尼亚军队驶入索马里。青年党称袭击为报复肯尼亚2011年开始加入非盟在索马里维和任务。

  2 为何袭击商场?

  伤害富人外国人 造成国际影响

  这不是青年党第一次实施越境袭击,2010年7月11日晚,乌干达首都一家餐馆和一家足球俱乐部先后发生爆炸,数以百计球迷当时正观看南非世界杯决赛,爆炸造成76人死亡。青年党称,袭击是为报复对乌干达和布隆迪派军队参与非盟驻索马里维和部队。此次袭击为何青年党会选择商场?

  社科院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介绍,自从2011年,肯尼亚前任政府决定跨边境打击索马里青年党之后,索马里青年党就放言要报复肯尼亚,从2011年至今,青年党已在肯尼亚搞过一些恐怖袭击,如一些公共汽车站爆炸、袭击警察哨所等。

  有报道称,青年党先前警告,会袭击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该购物中心在当地属较为高端的购物场所,同时还是以色列商人在肯尼亚的商业地产之一。主要的购买人群是当地的富人和外国人,贺文萍分析称,在索马里青年党看来,死伤者是当地富人和外国人,才能打到肯尼亚的痛处,在造成巨大国际影响的同时,对肯尼亚政府造成大的打击和心理震撼。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被视作是连接中非与东非的重要枢纽,联合国唯一一个设置在发展中国家的总部就在这里,有大量的外交人员和驻外机构,以及成千上万的游客,有媒体分析称,袭击还旨在打击肯尼亚旅游业。

  【影响】

  反恐合作或助肯尼亚与西方搞好关系

  从西非至北非再到东非,非洲可能正在形成一条“不稳定之弧”,英国智库机构三军研究所分析过去两年来非洲发生的恐怖事件,恐怖组织不仅在袭击手法上越来越具有“基地”的特色,且彼此间联系呈日趋紧密之势。

  贺文萍说,袭击为肯尼亚敲响警钟,促使其加大反恐投入,而对西方国家来说,当务之急是与肯尼亚共享索马里青年党的情报,以便有效打击恐怖分子,“从这个角度看,袭击有可能改善和缓和肯尼亚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反恐合作是改善关系的一个切入口。”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