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市伤人案:男童跛足无钱看病

经诊断为股神经受损,影响行走;父辞职、母请假,10余万治疗费用无着落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超市内刀伤四人 男子曾患精神病”追踪

  新京报讯 (记者朱自洁)两个月前,马连道家乐福发生持刀伤人案(本报7月23日报道),2岁男童明明(化名)被扎穿腹部,肠子被刺伤。近日,明明在术后复查中被发现,右腿股神经受损,导致跛足。

  明明因此无法上幼儿园,他的父亲辞职、母亲请假带他做针灸,10余万治疗费让这个家庭犯了难。

  “走着走着就摔一跟头”

  昨日下午4时许,明明父亲尹先生称,明明于8月14日出院,17日复查时,发现明明在行走时右腿有跛足症状,“经常走着走着,就右脚一软,摔一跟头。”

  尹先生最初怀疑是因为第一次治疗时,医生在明明右腹股沟处埋了静脉针。加之治疗期间,明明近20多天没有走路,致使肌肉不适应。但拔针后10天,孩子仍然不能正常行走,家里才重视起来。

  8月22日,明明在北京儿童医院做了第一次肌电图检查。从检查报告单可见,儿童医院的诊断结果为“右下肢神经源性损伤”。而在9月17日,积水潭医院所做的肌电图诊断结果则为“右下肢肌、椎旁肌神经源性受损,股神经支配肌呈重度受损”。

  男童因伤耽误上幼儿园

  尹先生称,从复诊到现在,明明每天都要去儿童医院针灸治疗,但就目前而言,治疗效果并不明显。

  他称,事发后,家乐福垫付了明明的手术费用。“但两三周后,家乐福的态度就变得比较消极,后期的康复治疗费用也未垫付。而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家属也始终没有探望和赔偿。”

  为了照顾明明,尹先生辞掉了工作,他的爱人也长期请假。尹先生说,明明原本今年9月入幼儿园,现在只能等他康复了再去,不菲的治疗费用让夫妻俩陷入困境。“孩子进行针灸治疗,治疗周期在一年以上,每个月的费用在一万元左右”,至少要10余万元。

  “现在孩子妈妈整天掉眼泪,觉得这么长时间也没有人来负责这事儿。”尹先生称,他希望王某和家乐福方面担负起相关责任。截至昨晚10时许,家乐福方面未予回应。

  ■ 事件回放

  今年7月22日11时40分许,马连道家乐福超市2楼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犯罪嫌疑人王某先后捅伤四人。其中一名中年女性伤者因抢救无效于当天下午死亡。经警方初步审查王某有精神病史。

  ■ 律师说法

  “刑责可免民责要担”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的朱孝顶律师称,虽然犯罪嫌疑人王某有精神病史,可以免除刑事责任,但必须担负附带的民事赔偿责任。若王某不具赔偿能力,其共同生活人、监护人应赔偿受害人损失。同时经营者有责任保护顾客人身安全,因此该事件中,家乐福方面也应承担连带责任,对受害人进行赔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