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现场

旧绢花变新果篮

天安门广场摆“花果篮”,倡节约续用去年绢花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祝福祖国”花果篮正在安装。为厉行节俭,今年的主花牡丹使用了去年曾经使用过的绢花花瓣。
工作人员在安装刻有竹叶的大红灯笼。
粉嫩的“鲜桃”,有一人多高。
工作人员正安装竹叶。巨大的竹子,有七八米高。

  时间:9月22日

  地点:天安门广场

  事件:“祝福祖国”花坛主景“花果篮”拼装

  昨日,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大型花果篮造型花坛正在进行拼装,已于今天凌晨完成主体结构安装。据介绍,今年国庆花坛延续去年牡丹花篮的造型,稍做修改成了牡丹花果篮。今年的主花牡丹,使用了去年曾经使用过的绢花花瓣,厉行节俭,依旧招展。

  昨日,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施工现场,一台大型拖车上摆放着主花坛的花果篮造型,大型吊车在旁边将钢缆垂下,工作人员将钢缆固定,准备将花果篮从车上吊装到旁边已经装好的基座上。

  花果篮上寿桃造型有一人多高,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将每片达五六平方米大的绿叶抚平,再插到花果篮的绿竹上面,一阵风飘过,树叶随风摆动,显得绿意盎然。地上还摆了一排牡丹,每朵的直径都超过一米。三四十个半米高的果实堆在地上,煞是可爱,引得不少游人跟这些果实合影。

  今年的“花果篮”采用传统中式插花造型,使用牡丹、玉兰、松枝、竹子四个品种的大型仿真花,并融合石榴、苹果、蟠桃、葡萄等水果造型,使篮中花团锦簇、硕果累累。“花果篮”顶高18.2米,篮盘直径达15米,花艺单体最高8.6米,作为焦点的红色牡丹,花头最大直径为3.2米。

  “花果篮”篮体使用现代玻璃钢雕塑制作工艺,较去年传统古建工艺加工精度更高,浮雕和色彩效果更突出。花果篮还将在篮体投射立体、逼真、动感的影像效果,市民用肉眼就能欣赏到3D影像。

  “花果篮”布置完成后,将继续进行中心花坛地面花卉的摆放,全部工程预计25日前完工。

  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