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要闻
下一篇

中纪委官网公布信访举报流程

网络反腐“爆料”等贪腐线索将经过前期工作、受理登记、分类办理、回复反馈四道办理程序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网络反腐“爆料”等贪腐线索,如何纳入中纪委视野?昨日,中纪委官网首次公布了信访举报的基本流程,网络反腐“爆料”等贪腐线索一般经过“前期工作”、“受理登记”、“分类办理”、“回复反馈”等四道办理程序。

  网络举报专门机构下载

  首道程序“前期工作”和第二道程序“受理登记”,相当于线索收集,主要处理信件举报和官网的网络举报。

  信件举报由专门机构负责,对信件进行分拣、分送、拆封、装订、盖章。

  本月初新开通的中纪委监察部官网,设置了“我要举报”专栏,专门对接网络举报。所有点击“我要举报”板块的举报人,其举报的线索也由“前期工作”的主责部门负责处理,也就是由专门机构下载网络举报的具体内容,并导入处理系统。

  官网网络举报线索和信件举报线索进入处理系统后,就进入“受理登记”环节,仍由专门机构阅读来信和网络举报。十八大以来,网络反腐势头高涨,雷政富、杨达才等官员落马,均起于网络举报。

  据了解,没有通过中纪委监察部官网反映的网络反腐“爆料”,中纪委也有专门机构负责收集。所有收集到的网络反腐“爆料”,均纳入“前期工作”和“受理登记”中,也由专门机构负责收集、整理、归类。

  此外,电话举报和“上门”举报(即中纪委所称的‘来访’)直接由第二道程序负责,即另有机构受理来访接谈、来电接听和记录。

  大案要案直接督办

  信访举报线索经过前两道程序后,进入“分类办理”。“分类办理”主要根据线索性质,也就是线索的“管辖权”,该由哪一级别的纪检部门负责,分为两大类。

  一类属于中纪委管辖范围的信访举报,如国家部委领导的贪腐案件,直接移送中纪委有关部门办理。刘铁男案即属于该种情况,接到离退休老干部的举报后,中纪委相关处室直接介入。

  一类属于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举报,中纪委转交到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转交后为保证下级机关秉公办理,中纪委会发函交办,并责成其报告调查处理结果。大要案或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中纪委还会直接督办,直接督办的具体形式包括实地督办、电话督办、发函督办、汇报督办等。

  走完上述三道程序后,中纪委处理信访举报还有最后一道程序“回复反馈”,向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说,通过中纪委监察部官网举报的举报人,都有一个唯一的查询码,通过这个查询码,就可以获知举报线索的进展。

  ■ 观点

  中纪委揭开“神秘面纱”

  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说,继开通官网后,中纪委还将开通微博、微信。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马怀德说,对普通群众而言,此前的纪检监察机关很神秘。

  但本月起,神秘面纱逐步揭开,中纪委走上前台,开通新官网,并在官网上首晒组织架构图、信访举报的基本流程等,其目的都是“开门反腐”,顺应信息时代公众的新需求。

  通过“高调”的网络互动,构建新的舆论监督体系,引导舆论主动权,变过去的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监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