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赛场
上一篇

一个丁不够 国栋来帮衬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中国斯诺克只有一个丁俊晖远远不够。24岁的肖国栋成功出头,在排名赛中实现了中国人首次会师决赛。

  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红火起来,这些年托了丁俊晖的福。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此前是中国仅有的3名打入排名赛决赛的好手,尚未形成大的中国优秀选手群体。一方面由于丁俊晖出色的表现,斯诺克经常攻占央视体育频道黄金时间,叫苦连天的非斯诺克球迷想必充分领教了“丁旋风”的威力;另一方面,上海大师赛刚办起来的几年,票房在很大程度上靠丁俊晖力撑。中国斯诺克运动急需更多的年轻优秀运动员涌现出来,扩大影响。

  光靠一个李娜无法支持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中国斯诺克只有一个丁俊晖也远远不够。终于,24岁的肖国栋成功出头,在排名赛中实现了中国人首次会师决赛。这次大师赛肖国栋的突破除了成绩,还有他突破的方式。他先是逆转莱恩斯,以5比3挺进8强,之后连胜3局以5比4逆转马克·戴维斯,进入4强。半决赛对阵霍尔特,3比1领先时一度被追平,但他依然以6比3力克对手。这种突破用肖国栋自己的话说,就是“突破”了他的性格。之前,肖国栋在落后情况下不可能逆转;这次,他不但实现逆转,而且是连续3次。所谓质的飞跃,并不是从前那样在中国赛中偶尔一次击败丁俊晖,而是这回战胜自己,把不可能变成现实。

  丁俊晖也是,战胜墨菲和霍金斯,尤其后者是他的克星,意义已经超越了胜利本身,同样是一个突破。

  这次上海大师赛共13名中国选手参赛,首轮比赛后只剩下丁俊晖、肖国栋、傅家俊3人,远远不能满足中国斯诺克运动对年轻选手的渴求。把13岁的袁思俊冠以“神童”之名,感情因素居多,成绩、技术水平等各方面暂时无法与“神童”特鲁姆普相提并论。丁俊晖横空出世以来,外媒惊呼“中国军团来了”,实际上更多的是斯诺克在中国得到了利益,是中国选手的出色表现带动国人关注斯诺克运动,让这项式微的运动复苏。假如中国选手成为排名赛决赛常客,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中国选手,必然会实现双赢局面。

  □翠红(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