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时政

无车日中度拥堵优于预期

一些司机不知“无车区”误闯;专家称“无车日”宣传还需长期坚持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协警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无车区”前提醒司机绕行。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昨日是“中国城市无车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带头不开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此外,从早10时至晚10时,奥林匹克公园区域道路、王府井大街、南锣鼓巷等部分路段划出三个“无车区”,倡导市民在上述区域步行或骑车出行。记者探访三地发现,有交警或协管员管理的区域基本可保证“无车”,无人管理的区域私家车照常行驶。一些闯入无车区的司机称并不知道“无车日”的概念以及哪些区域是无车区。

  王府井大街 (无车区:灯市口大街西口至东四西大街西口。)

  无车区路况好公交跑起来

  昨日上午10时刚过,王府井大街南北两个路口就摆上了锥筒,几张A4纸大小的提示牌上面注明“无车日车辆绕行”。一名交警正在指挥交通。一个小时时间,不时有私家车直冲过来想继续北行,都被交警摆摆手拦下,示意其拐弯儿。对于区域内行驶的公交车交警会给予放行。

  途经这个区域的103路车队统计,由于无车区的设立,昨日公交车在王府井开行的时间缩短了大约5分钟。该车队队长介绍,“今天早高峰,每趟车都能多10几位乘客,大家都特别响应无车日的活动。”

  南锣鼓巷 (无车区:南起地安门东大街北至鼓楼东大街。)

  每隔一段就有协管员巡逻

  南锣鼓巷南入口立起了交通指示牌写着“南锣鼓巷全线禁止停车通行”,交警和协管员在路口维持秩序。沿着南锣鼓巷每隔一段就有一名协管员巡逻。

  有交警有指示牌,无车区的效果确实明显,上午11时,记者在巷口看到,鲜有汽车往里开,有的车走到巷口减缓速度,协管员老远就挥手示意“这不能走”。

  南锣鼓巷不但商铺云集,东西两侧的胡同还有不少居民。中午12时许,在南锣鼓巷与东棉花胡同的交叉口,一位协管员拦住了一辆深色小轿车。车主摇下车窗,伸出头嚷嚷:“我回家!”时近中午,不少餐厅的送货车出入频繁。协管员拿这些车也没办法。

  家住炒豆胡同的孙先生认为,“无车日”没必要设立无车区,更不该动用交警、协管维护秩序,“本来是一靠自觉的事,现在却搞变味儿了。”

  奥林匹克公园区域道路 (无车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范围。)

  不少车辆驶入无车区乱停

  昨日上午10时30分,奥林匹克公园东侧北辰东路上,不少私家车减速寻找距离公园最近的停车场,公园东侧围栏外有一处岗亭,有车停到门口询问停车管理员如何进园。

  “20元不限时,能让你开进来,从前面桥过去就进公园了。”管理员说,这是距离公园最近的一个停车区。一眼望去,这片围起来的地方并不是正规停车区,而是奥林匹克公园外的一段内循环路,已经有七八辆车停了进去。

  奥林匹克公园南门附近的湖景东路本来也是被围栏隔离起来属于公园的无车区,昨日上午仍有不少车开进来,上午11时左右,这片空地两侧已经停有26辆车。车主苏先生表示“没听说什么无车日”。

  奥林匹克公园的保安说,不管什么日子,园区都禁止私家车驶入。

  无车日倡导的是一种环保出行理念,起引导作用,这种宣传目前还不到位,需要长期坚持。另一方面也要有多重方式保障人们出行,比如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其他交通保障要到位。此外,应配合一些有效措施,如收拥堵费等,从根本上引导更多人改善出行习惯,加入绿色出行行列。无车日的参与者不适宜给予物质奖励,但是一些国外企业会通过交通补贴的方式鼓励员工绿色出行。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

  市民绿色出行,政府机关不开车

  无车日“中度堵”交通好于预期

  新京报讯 昨日为“中国城市无车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当日平均交通指数为6.2,比预期8.2低两个点,属中度拥堵级别,未达到严重拥堵级别。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9月22日为中秋节后不按尾号限行工作日,预计交通压力突出,是预测的9月份第六个重点拥堵日,预测早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8.2,峰值超过9.0。由于“中国城市无车日”宣传引导到位、措施落实有力,市民自觉选择绿色出行,政府机关带头不开车,选择公交、地铁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全天城市路网运行好于预期,平均交通指数为6.2(其中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6.6,晚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5.8),比预期8.2低两个点,属中度拥堵级别,未达到严重拥堵级别,较节前工作日交通运行压力明显缓解,亦好于往常。

  ■ 公车

  住建委

  公车停放停车区备查

  昨日,在市住建委的地下车库内,公车停放区内几乎所有的停车位都被车辆占满,基本找不到空余的车位。

  节前市住建委就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委所有公务车辆及机关公务员、工作人员的私家车辆在昨日一律停驶,上下班、出行选择绿色交通方式。

  通知中要求,机关、单位的公务车辆按要求一律停放在单位停车区,以备相关部门检查。凡在昨日发现有不按要求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通报批评。并要求领导干部要做表率,各处室、单位一把手负责监督执行。

  前晚,市住建委一个处室的微信群里,就已经有人发出倡议,第二天骑车上下班,响应无车日,并得到了所有人的响应。“我平常就爱好骑车,既锻炼身体又减少污染。”这位倡议者说,他昨日从家中骑到单位上班,用时半小时。

  昨日,市住建委工作人员出门开会或办事,也不得开车。下午3时许,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说:“往常这个点儿,很多车都不在,都出去开会办事了,今天车都还停在这儿。”

  一位工作人员说,昨天上午他去朝阳门开会,乘坐地铁1号线换乘2号线,“虽然早高峰地铁里确实很挤,但践行了承诺还是很开心。”

  财政局

  单位停车场锁门关闭

  昨日,位于航天桥附近的市财政局停车场大门紧锁,停车场内空空荡荡,没有车辆。

  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财政局曾下发通知,要求昨日局里的公车全部停驶,包括局长在内都不得开公车。同时,号召工作人员也都不要开私车,而是绿色出行。事实上,昨日,财政局的工作人员也都几乎没有开车,因为单位停车场根本进不去。

  停驶公车的部门并不仅仅是市财政局,9月18日,市发改委也下发通知,要求机关公务用车全部停驶。各处室预约的9月22日公务用车出车任务自动取消。同时,倡导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做好表率,停驶私家车辆,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此外,市环保局公务车辆也一律停驶,要求工作人员上下班选择地铁、公交、自行车等绿色交通方式,并向身边亲朋宣传“无车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蒋彦鑫 马力 邓琦 刘春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