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新三起来”工程促城乡一体化

北京推“新三起来”工程,转变农村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农民增收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暖起来、亮起来、循环起来”,这项曾在北京农村地区普遍开展的“三起来”工程,改变了农村地区的面貌,给农民带来了实惠。为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近期北京提出“新三起来”工程,即“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成为转变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

  农民年收入增三四千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人均GDP已经达到1.4万美元,在乡村升值、城乡融合的背景之下,“新三起来”可以进一步提高农村的土地产出率、资产收益率、劳动生产率,激发“三农”活力。

  北京市农委副主任康森说,推动土地流转起来重点在处理好农民与资源的关系,盘活农民的土地财产,不断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通州区于家务乡人均土地2.29亩,过去土地流转分散而且效益低,2009年9月,成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优化了全乡土地资源配置。乡党委书记甄宇介绍,土地流转之后,包括农民上班收入,农民年均收入约有2万元,与前几年相比,流转之后增加了三四千块钱。

  足不出村就能拿工资

  康森说,推动资产经营起来就是要处理好农民与积累的关系,是指建立健全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方式和机制,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保障农民的集体收益分配权。

  据了解,通过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得到了更高效的运转和经营,农民实现了足不出村拿工资,领分红。随着农民股份分红的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总体增长速度。

  推动农民组织起来,就是要处理好农民与市场的关系,使农民在参与市场的竞争中发挥主体作用,拥有维护自身权益的组织资源。目前,全市已经建立了涉及17个部门在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此外,还加强对合作社的指导和培训,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300余家区县级示范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