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3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飞机为奔丧女子折返】

  据报道:9月15日,在杭州出差的陈静接到噩耗,女儿因车祸离世。她心急如焚赶往机场,可还是错过了登机,飞机已滑行进入跑道。工作人员联系机场,通知机组,征得机上乘客同意后,飞机折返。晚点一小时后,飞机起飞,飞往长沙。

  @敬一山:飞机为迟到女子折返,因其女儿刚出车祸。感觉像个社会童话,虽然一些规则被打破,但剧情浑然天成,谁都不存在违规的主观故意,因而哪怕是晚点的乘客,也甘愿作点牺牲,成全一悲伤的母亲。在纷扰俗世,偶尔上演一幕社会童话,于人们坚硬的内心是一种温暖和融化。航空公司若借机广告,就俗了。

  @周星(学者):实在不想扫兴,也是感动却有些疑问,飞机这样折返值得同情却影响巨大——整个机场调整和那么多人的安危,是不是值得思考?不是性命攸关的折返推而广之就是人为大于法规。再说一遍,人命关天可以理解,但这一次触及社会整个规则,不值得推崇!

  【其他】

  @唐钧(研究员):上海地铁进食拟最高罚500,北京只倡导不罚款。“罚款”是一种“懒政”乃至“设租”的典型表现。想一想,30多年来,大凡设了“罚款”的“管你办法”,哪一个已经将被“管你”的现象给罚没了的?但与此同时,政府倒是靠罚款养了不少人。

  @马靖昊说会计(财税专家):昨天与几位朋友开了个小型座谈会,研判当前的经济形势,大家觉得目前经济处于低迷状态,很多小型企业主在寻人接盘或者干脆注销企业。我的观点是:将政府扶持小型企业的基金全部取消,将这些钱用于减税负。不然,一是资金浪费严重且不公平,二是政府寻租空间扩大。据我了解,有些资金的回扣率达到30%以上,触目惊心!

  @西门不暗(媒体人):看电视直播钱江大潮,人潮汹涌,丝毫不比大潮逊色。大自然的威力,通过现代科技立体展现在大众眼前,不知现场和电视机前的人是什么感受?我更有一丝敬畏之情,人定胜天的狂妄与征服欲,被冲击得无影无踪。人要认识自身的渺小,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栏目主持:程仕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